北京再呼籲節約糧食 促推廣國內飼料替代技術(圖)

發表:2021-11-02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 飼料 技術
北京出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表明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近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的《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提出,要推廣飼料中玉米、豆粕減量替代技術,鼓勵開展綠色倉儲提升行動和綠色儲糧標準化試點,啟動「國家全穀物行動計畫」,以應對糧食安全問題。

中國政府網站本週一(11月1日)發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節糧減損舉措要更加細化,必需更有效地推動節糧,建立節糧減損制度體系、標準體系和監測體系。該《方案》提出,要推廣豬雞飼料中玉米、豆粕減量替代技術,充分挖掘利用雜糧、雜粕、糧食加工副產物等替代資源;改進位油工藝,提高雜粕質量。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6384萬噸,比2018年增加594萬噸,增長0.9%;2020年,糧食產量66949萬噸,比上年增產0.9%;而2021年,全國夏糧總產量比2020年增長2.1%。

時事評論人譚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官方自去年提出「節約糧食」和「保障糧食安全」,加之最近出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表明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他說:「民眾對中國的糧食缺口感到擔憂的時候,中國的官員出來說,中國的糧食儲備足夠、今年糧食豐收等等,以前在中國糧食生產正常的情況下,糧食的實際需求與糧食的實際產量已存在較大的不符。以往每年都要進口大量的糧食,以滿足國內的需求。」

事實上,中國今年上半年大量進口糧食。中國海關公布公布的數據顯示,1至6月,中國糧食進口量8436.3萬噸,同比去年增長43.1%。其中,玉米進口1530萬噸,同比增長318.5%;小麥進口同比增長60%。

評論 : 北京制定多項措施防止出現糧荒

重慶時事評論人許萬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政府出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是為了防止未來發生的飢荒,解決自給自足:「這幾十年來,由於大量的農村農民土地被佔用,建房、建廠、修公路,又有很多土地在那裡閑置荒廢,特別是目前中國被圍困,這個問題勢必會造成今後中國的糧食的困境。這也使我聯想到當年毛時代‘備戰備荒’這個口號,這其實是很嚴重的事情。」

六十年代初,中國發生大飢荒後,1965年1月,毛澤東提出了「備戰、備荒、為人民」的號召。其後,毛澤東要求各級地方政府獨立做好本地區的「反侵略戰爭」的物質準備,不能一味依賴中央。1970年代中期,毛澤東又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以應對來自前蘇聯的威脅。在第四個五年計畫中,中共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實行自給自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8月罕有地表示,雖然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對糧食安全始終要有危機意識,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更是敲響警鐘。

至於中國糧食能否自給自足,學者譚先生說,民眾要有所準備:「今年的問題在於第一,國際上的糧食緊缺;第二,由於中國和周邊國家出現尖銳的矛盾,進口糧食的渠道是否暢通是一個大問題。所以,中國民眾應及早做準備。」

隨著海運運費價格不斷上漲,農產品運輸成本已較去年翻倍。以大豆為例,據新紀元期貨統計數據,截至7月9日,進口美國大豆的國際運費為81美元/噸,較去年同期增長108%;進口南美大豆國際運費為68美元/噸,較去年同期增長134%。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