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也涉国安?香港礼崩乐坏官员胡言乱语(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26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1日,何佩珊(左)被任命成为香港海关关长。她语出惊人,指澳洲龙虾涉国安问题。(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10月21日,何佩珊(左)被任命成为香港海关关长。她语出惊人,指澳洲龙虾涉国安问题。(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因疫情而阔别港人两年的渣打马拉松于24日举行,不过在国安法的肃杀气氛之下,“香港加油”成为敏感词。另外,新上任的香港新海关关长何佩珊语出惊人,指澳洲龙虾涉国安问题。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港府为向北京表忠“宁左勿右”,不遗余力地打压香港人的言论自由,“香港加油”也被封杀;另一边厢,海关关长为了吸引北京关注,把澳洲龙虾上升到国安层面,闹出国际笑话却不用负责人。他感叹,当社会没有言论自由和舆论监察,这些都是必然出现的现象。

“香港加油”成禁忌?

渣打马拉松24日举行,不过有参与者因为衣服或身体上有“香港加油”的图案而被主办方要求遮蔽。钟剑华说,渣打马拉松一向是“嘉年华”风格的比赛,以往跑手可以穿着各种服饰来表达愿望或诉求,可谓“百花齐放,充满欢乐气氛”,有人装扮成卡通人物,也有人把海报贴在衣服上等等。

他又指,“香港加油”是再普通不过的表达方法,早前主办方表示没问题,不过可能在当局压力下改口称带有政治性的标语不可以展示。他认为,当局做法类似文字狱,因此“香港加油”也成为敏感词,有展示“香港加油”的参赛者被警察查身份证,被要求遮蔽这些文字,警方做法中充满恐吓的意味。

钟剑华又指,香港当局为向北京表忠“有做多无做少”,“宁左勿右”,不遗余力地打压香港人的言论自由,越做越过份。今日“香港加油”被禁,明天会不会有其它口号被禁?他表示,现在政府“滥权”,“任它说,任它讲”,这会令到香港人更加反感,政府整个公权力架构会被市民质疑。

澳洲龙虾涉及国家安全?

日前香港新海关关长何佩珊语出惊人,指香港走私到大陆的澳洲龙虾涉国安问题,事件引发澳洲方面的关注。钟剑华指,海关只是执行既定法律,很少海关首长要出来做政治表态,不过何佩珊“一朝得志,语无伦次”。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正式宣布对澳洲进行贸易制裁”,因为制裁要出师有名,做完还要世贸仲裁。他续指,但是事实上,过去两年中共的确对澳洲进行贸易打击,“澳洲一时关注南海问题,一时要追查武汉肺炎,北京看到澳洲有三成外贸涉及中国,因此用检疫、通关等手段刁难对方”。

何佩珊忽然把澳洲龙虾上升成为国安问题,似乎给北京政府制造难题。钟剑华表示,北京外交部或官方喉舌都没有表达过这个观点,难道何佩珊收到内部消息?他说,“她的说法十分‘不智’”,“而且荒谬,打击龙虾走私就牵扯国家安全”,这令“国家安全”变成一个百搭词汇,任何场合都可以使用。

他续指,事件造成的后果可大可小,目前有待观察;不过由此亦可见香港官员的质素,“为了上位,为了吸引北京眼球”,“擦鞋擦到上心口,阿爷无讲嘅,她都可以讲”,“充分表现她的无能,毫无政治智慧”。

钟剑华形容香港整个处境都是“礼崩乐坏”,“从公共行政学角度来看,整个政府已经到了一个无规无矩的阶段”。以前香港公务员包括纪律部队都讲“政治中立”,“很少做出政治表态”,不过现在简直在“胡言乱语”,而且讲完没有后果。

他又指,政务司司长可以说立法就立法,完全没有咨讯或讨论,但讲完后又不了了之,“官员可以随口说,说完又不必负责”。他感叹,当社会没有言论自由、舆论监察,这些现象是必然出现的后果。以前香港有《苹果日报》,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议员,或者公民社会等民间组织可以监察并对政府不当行为进行批评,当这些声音消失后,政府官员就变得为所欲为,政府犯错的机会也大增。他直言,“香港的乱局来自制度上混乱,而不是民间的混乱,破坏香港制度的人正正就是北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