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港人想移民 两地港人对话谈香港未来(图)

发表:2021-10-2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最新调查发现,超过四成港人计划移民,主要原因基于政治考量。图为香港国际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中文大学最新调查发现,超过四成港人计划移民,主要原因基于政治考量。图为香港国际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4日讯】香港中文大学最新调查发现,超过四成港人计划移民,主要原因基于政治考量。不过,也有人选择留下。近日在在一个网络论坛上,居美港人和留港学者隔空对谈。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42%受访香港市民有移民打算,和2020及2019年结果相似,即连续3年有超过四成受访者打算移民,其首选地点为英国,其次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台湾。

至于移民的原因,受访者表示以政治因素为主,认为香港不再民主、丧失民主选举,还有受访者不满政府作为,也有人指认为香港政治争拗太多、人权情况变坏、丧失新闻自由等。当“去或留”成为港人最大议题,下一个问题是,离开的人和留下来的人,分别可以为香港些做什么?

非政府组织“亚洲自由民主选举网络”(Asian Network for Free Elections, ANFREL)近日举办论坛,现居美国的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成员邵岚,和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就香港民主倒退情况隔空对话。

邵岚本月飞往希腊雅典抗议北京冬奥而被捕,现已获释返美,她向全球与会者详述香港近年民主倒退的诸多事例,包括当局禁止举行六四烛光集会,打压支联会,重判唐英杰9年监禁等等,香港整个公民社会土崩瓦解,这显示中共不会履行国际承诺,邵岚呼吁各国切实执行“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侵害人权的中港官员。

不过根据2020年7月1日实施的港版国安法,要求外国对中港官员进行制裁即属违法。目前只有流亡港人,可以继续提出此类呼吁。邵岚呼吁,港人须继续秉承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宗旨——“无大台,Be Water”,即使没有组织,如水般灵活,继续在海外为香港发声。

而作为留在香港的人士,陈家洛在论坛上详述香港选举制度的巨大变化,由民选区议员被非民选港府官员褫夺议席、严格筛选特首选举委员会,到立法会直选议席被大减等。陈家洛表示,虽然香港从来不是一个完全民主的社会,但过去民主进程一直缓慢前行中。不过到了现在民主沦为笑话和谎言,不过这不代表港人就应从此低头噤声,而是应该回到社区,关注基层议题。

陈家洛形容香港正走向专制极权,就连司法系统,也逐步趋向威权社会严刑峻法的管治,不过他以东欧国家共产国家为例,勉励港人要克服恐惧。他认为,现在港人要学习如何应对恐惧,怀揣民主之梦的港人会有机会再站出来,当香港大部分人都仍对民主进程非常坚定,那么谁会更恐惧?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