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注册修例三读通过 医生自嘲信错港府(图)

发表:2021-10-22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公立医院医生训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香港公立医院医生训练。(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港府在今年5月提出修例引入非香港本地培训医生,当局的说法一直以来都指引入对象局限于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过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8月31日突然改口,提出三项新修订,包括引入非港人专科医生。包括上述修订的《医生注册》修例已于21日在立法会三读通过。香港骨科名医方津生接受众新闻专访时表示,政府的建议破坏专业自主,危害执业水准。他批评港府突然改口的做法是破坏诚信,“完全不可信赖”。

据众新闻报导,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的弟弟方津生是骨科名医,曾担任香港医学会会长、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及医务委员会成员等职务,一直是政府咨询对象。被问到有否就三项新修订获咨询时,方津生直言,完全没有,形容新修订忽然开放给非香港永久居民,好像突然来一个炸弹。他表示,当从新闻得悉新修订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自认很蠢,因为很多同行已劝说政府信不过。

方津生批评政府破坏了诚信,“完全不可信赖”。他指,最初已留意到,负责制定认可院校名单的特别注册委员会,并非设于医务委员会辖下,反映意见后对方才“妥协”。不过方津生并不放心,他指出实际上是由医生注册主任(即卫生署署长)决定通过名单,亦即毋须向医务委员会问责及汇报。

另外,方津生担心特别注册委员会遭受政治上的压力。委员会10席分别来自港大和中大医学院院长、卫生署署长、医管局行政总裁以及不多于4名由特首委任的成员,他认为,这些人大部分都要听政府话,以两间大学院长为例,如果他们与政府持相反意见,政府大可不批钱,直接影响办学。

在与政府交涉的过程中,方津生强烈反对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能够向特别注册委员会发出工作指令。《医生注册》修例草案列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认为基于公众利益而有此需要,可就特别注册委员会执行其在本条例之下的职能,向该委员会发出指令。”

早前方津生曾在批评此举严重损害专业自主。政府其后发稿不点名反驳他的观点,强调食卫局长只会在涉及公众利益的情况下发出指令。方津生回应称,现在这个局长可信,那下一个局长呢?“所以我要白纸黑字,我不要你只是说给我听。”

修例通过后,特别注册委员会需要制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方津生估计,委员会亦只能依赖一些医学杂志的排名,又或过往交流的经验,来厘定名单,但未够客观。他表示,97前的做法是“英国general medical council,派人去英联邦大学审查,亲自走去大学看。”方津生指,按照英政府制度,医务委员会每5年去大学审查一次,但现在行不通,因为没有那样的人手和资源,因此只能听取一些资料、意见,就承认资格,不过这样一定不够客观,无论如何门槛是一定被降低了。

方津生自言,以往一路都支持政府施政,算得上是建制派,但对于海外医生注册,他认为最重要要维持专业自主及执业水准。可惜政府不太理会,也不尊重专业自主,而专业自主是《基本法》第142条赋予的权利,现在被破坏了。

医学界亦都有很多反对声音,然而,可以做的事情不多。方津生说,有人觉得很沮丧,不如移民,不值得再留在香港。不过他说自己在香港长大,很难“拔根而走”。

方津生不讳言,4年前在特首选举中投给林郑月娥一票,但经过今次《医生注册》修例一事,他多番感叹:“非常失望,对政府非常失望。改变了,已经完全改变了”,“我太天真喇,I am too naive,我信了这个政府”。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