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重返家乡部落 保存母语古调(图)

发表:2021-10-23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手A-Lin(黄丽玲)
歌手A-Lin(左)向部落耆老嘎造(右)学习传统母语歌谣及历史。(图片来源:阿洛无限提供/中央社)

现年38岁的歌手A-Lin(黄丽玲)参与实境节目“你的岛屿我的家”,带领观众认识家乡比西里岸部落。从害羞不敢说母语到敞开心房讨教古调,她说,更深刻体会到体内流淌着阿美族的血液。

据维基百科报导,A-Lin本名黄丽玲,台湾华语流行音乐著名女歌手,出生于高雄苓雅的台东阿美族,曾数次入围台湾金曲奖,并多次受邀在重要颁奖典礼上献唱。

1999年,A-Lin在南投教921地震受灾儿童吟唱圣诗《Amazing Grace》时被她的前经纪人Jason发掘;4年后,双方再次在A-Lin的驻唱酒吧碰面,并于2005年4月15日正式签约,合约内容为十年九张音乐作品。

2006年2月10日,她发行个人首张专辑《失恋无罪》,并获得“天生歌姬”称号。同年,她在张惠妹主动邀约下参与其制作的《爱上卡门》音乐剧,饰演第二女主角,彩排半年后于年末在台北小巨蛋演出两场。

2007年曾获得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另外分别于2009、2011、2012、2015等年度入围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还有2019年10月以“有一种悲伤”入围第56届金马奖最佳原创歌曲。虽然最终都没有获奖,不过能多次入围也代表她有相当深厚的歌唱实力。

“你的岛屿我的家”连结台湾、新西兰两岛民族,邀请台湾阿美族音乐人阿洛、舒米恩、A-Lin与3名新西兰毛利音乐人梅西莉卡(Maisey Rika)、特洛伊金吉(Troy Kingi)、莉亚霍尔(Ria Hall),6人跳脱语言和距离隔阂视讯交友,分享彼此生活与原住民文化。

A-Lin从小在都市长大,因节目才跟着爸爸脚步重返家乡,她坦言感觉很奇妙,因爸爸也是长大后才认识家乡,彼此都在学习。

A-Lin返家看到舅舅生前领唱丰年祭的画面时激动落泪,得知传统歌谣逐渐失传,她也从担心母语不标准不敢开口,到勇敢以“破母语”向耆老讨教古调,她说:“透过歌曲的感动,会知道这里就是我的家。”

A-Lin的伙伴莉亚霍尔也感性表示,“我对自己毛利血统的感觉跟你一样,我总是以我的语言为荣,尽我所能把我们的历史都带进我的音乐里。”

“你的岛屿我的家”由阿洛无限有限公司、纽台连结有限公司共同制作,阿洛担任总导演,舒米恩担任音乐总监,优席夫担任视觉总监,9集节目已在KKTV上架。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