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择业态度转变 农民工选服务业(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8-30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广东东莞的华为生产线。
2019年广东东莞的华为生产线。(图片来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中国的年轻人不愿上流水线做工,农民工也越来越喜欢留守家乡,导致疫情以来中国各地工厂,出现了劳动力短缺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的海外市场,对手袋、化妆品等中国产的商品,需求急剧增加,但是生产这些商品的中国工厂,却纷纷表示遇到了招工难。现在的农民工,不想在工厂染上新冠病毒,其他的年轻劳动力,也更愿意选择服务业的工作。

加薪也招不到工人

中国南方城市广州的一家50名工人的化妆品厂,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却不能扩大生产规模,主要原因是,招不到40岁以下的员工,即使提供了每小时30元的报酬和免费食宿,前来应聘的年轻人,仍屈指可数。

41岁的工厂老板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工作的看法和老一代不同,家里都是独生子女,谋生压力不大,甚至很多人来工厂上班,是为了结交异性朋友。”

许多工厂为了招到员工,被迫支付奖金或提高薪资水平。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 的一个业务部门发布的微信通告称,富士康在郑州的一家工厂,从7月份开始,新员工在职满90天,可获奖金9,000元。

位于东莞的亚洲鞋业协会(Asia Footwear Association)表示,新冠Delta毒株疫情近期席卷亚洲,导致制造业务转到中国的工厂,工厂现在只能加薪招聘员工。

农民工不愿离开故土

疫情以来,农民工担心较大城市的疫情,愿意留在家乡或在家乡附近工作的越来越多。中共国家统计局称,2020年,农民工总量10年来首次下降,减少了500多万,降到了2.856亿,

BSK Fashion Bags联合创始人Jeroen Herms称,今年2月份春节过后,该公司在广州的100多名工厂员工,有快1/3没有回厂,高于往年20%的不返厂比例。Herms说,“很多人不再愿意离开家乡,我们几乎招不到工人了。而且,工人的平均年龄已从10年前的28岁,提高到现在的至少35岁。”

万得(Wind)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 的农民工比例,从2008年的46%稳步下降的2020年的23%。去年,中国有过半的农民工,年龄不低于41岁。

农民工愿意干服务业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年轻人对工作有了更高的期望,他们不再愿意从事任何类型的艰苦工作。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的年度调查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工厂工作视为苦差事,2018年服务业已经超过制造业和建筑业,成为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就业领域。

在2020年初之前,33岁的王先生在南方城市东莞不断跳槽,6年内工资在稳步提高;但是,在去年疫情得到控制后,他并没有回工厂上班。他和家人搬到了北京,走入了薪酬更高的的服务行业。

现在,王先生当上了外卖送餐员,工资比他在工厂的每月近6000元,高出10%左右。王先生说,他的目标是,能够月入万元人民币,就和其他干了多年送餐的朋友一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