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活成本高 农民工回流农村 贫富差距扩大

发表:2021-06-29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9日讯】中国农民工因疫情返回家乡,然而由于生活成本过高、人口老化及严格的户籍制度,导致这一部分人群难以在大城市中生存。相关专家表示,许多农民工将不会回到大城市,造成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据《自由时报》引述美媒CNBC报导,因为中国人口老化、生活成本过高,以及直播电商等因素,导致大量农民工正在返回家乡,造成北京当局过去多年试图开发的大城市正在逆向转动。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疫情爆发后,几百万中国工人没有回到大城市工作。统计局表示,截至3月底,农民工比2019年同期减少246万人。

报导引述恒生银行王丹表示,在疫情爆发前,农村移民都市的速度已经开始减缓,并且在2020年首次下降。

王丹还说,未来几年城市转往农村的逆向移民将加速,因为基层工人买不起城市的住宅,也得不到城市的医保,以及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人口老化,过去12年,50岁以上的农民工数量多了1倍,达到26%。

报导称,与其前往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更多的农民工认为离家近的地区比较好。

很多农民工只能在工厂打工,或者是送快递,工作条件非常苛刻,并且由于中国城市有特别严格的户籍制度,这也使得农民工难以得到医保和教育,也根本买不了房产。北京政府还以洪水泛滥资源流失为理由,驱逐农民工移民。

对大多数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来讲,搬回小城市或农村能大大降低生活成本。但是工资相对较低,这会导致中国贫富差距日益加剧。

中国中金银行分析师的报告中表示,自疫情以来,农民工的失业率和求职率同时上升,反应出雇主与工人之间的脱节。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