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写照?大学法律系全球排名暴跌(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0-15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10月13日公布2022年法律、教育、社会科学及商业经济四个学科的最新大学排名。三间香港大学在法律学科的排名出现双位数暴跌,香港中文大学的法律系更跌出百名以外。评论认为情况跟《国安法》实施下香港的法治和学术自由环境严重恶化息息相关。

香港三间大学法律系全球排名暴跌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法律系排名涵盖39个国家或地区的257间大学,香港有3间大学上榜。头三位为美国史丹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亚洲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表现最佳,从去年的12位上升至第8位;香港大学在亚洲排名第二,却较去年暴跌15位,排在36名,仅比中国清华大学高一名。香港城市大学排56名,更较去年暴跌25位,排56名。香港中文大学更直接跌出首100名,仅排101至125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对大学法律系排名的评分标准,比重最高的是教学及学习环境,占总分的32.7%;其次为大学所做的研究,占30.8%。

至于其它学科,商业经济学科排名有72个国家或地区的795间大学上榜,美国麻省理工和史丹福大学并列首位,英国牛津大学排第3。香港有5间大学打入头百位,但排名普遍下跌,香港理工大学上升4名至25位,科大排名从29位降至33位。港大排34名,微升2名;中大升1名至58名,城大排名大幅下跌22位至94名,浸大则排201至250位。

教育方面,全球三甲由美国的史丹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及哈佛大学包揽。香港大学排名降1位,与北京清华大学并列第6;中大由去年的41位跃升至今年第21位;新上榜的香港浸会大学排201至250位。

社会科学的全球三甲分别是英国牛津大学、美国麻省工及美国史丹福大学。香港大学当中,港大排名跌7位至33名;理大升1位排81名;中大暴跌23位至85名;城大及科大则排101至125位;浸大排201至250位。

《国安法》导致法治和学术自由恶化

香港资深传媒人吴志森在Youtube政论节目中谈及香港大学的法律系排名下跌,认为原因不说自明,宏观地说,香港整体的法治环境在《国安法》实施后严重倒退,已被西方国家看在眼里。“法律在香港还是否行之有效?法院还是最后的仲裁者吗?还是政权打压异见的工具?外面的人看在眼里都非常清楚,联合国都提出《国安法》违反人权自由和国际法,例如未审先坐牢,不准保释,都违反无罪推定原则。”

同时,国安法下,法官和律师都成为高危职业,例如法官沈小民判示威者无罪后,遭建制派、蓝丝全面攻击,“接近逃亡离开香港,他可能只是第一个。”而律师在协助2019年示威被捕者时的无奈、无力感多么严重,几乎什么都做不了,接下来对公民社会的全面打压控告只会陆续有来。在这种大环境下,很多人会问,还读法律来做什么?香港还有法治吗?除了助纣为虐之外,还可以做些什么?“所以香港大学法律系排名剧烈下跌,一点也不意外。西方国家对香港的情况看在眼里,非常了解”,吴志森说。

微观一点看,吴志森说,目前香港每一间大学的学术自由情况恶劣,打压学术、自我审查情况非常严重,香港大学的情况尤其不堪,两位重量级法律学者——前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遭粗暴剥夺做副校长的资格,现已退休;法律学者戴耀廷的教席遭粗暴地褫夺,如今身在牢狱。

同时,《国安法》实施后,传出大学生对老师评分不满、举报老师违反《国安法》,弄得人人自危,教授说话要谨小慎微,校方的回应却是国安法对学术自由没有影响,不给予任何保护。同时,大学对学生会“扫地出门”,港大将过百年历史的学生会赶出大楼,还换掉门锁不准学生进入,“大学为了自保,不惜一切将学生组织全面压制,赶走的赶走,解散的解散”,有大学甚至威胁举报学生。吴志森反问,香港的大学还能培训法律人才去捍卫香港的法治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