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美国“一中政策”非北京“一中原则”(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0-1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柯比
美国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柯比(John F. Kirby)。(图片来源:DOD/Carlos M. Vazquez II/ 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部)10月12日解释说,它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支持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并强调对台湾的承诺是“坚如磐石”。

据《台湾英文新闻》报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柯比(John F.Kirby)被要求对中共战机不断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的行为发表评论。他被问及美国是否认为这令人担忧,以及正在采取什么行动来缓和局势。

柯比肯定地说,北京通过在台湾附近以及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提升了其“恐吓和施压”的行动。他赞同国务卿布林肯的断言,即这种行为是“破坏稳定”的,并增加了“误判”的机会。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对抗北京的军事威胁,并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三个公报中的承诺。

记者随后问道,五角大楼是否正在调查,任何保护台湾的军事行动是否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例如根据《战争权力法》(War Powers Act)的同意。柯比回避了这个问题,说他不会回答“假设”问题。

然而,他确实表示,美国正在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他说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遵守这一政策。他指出,这与“一个中国原则”不同,他说,中国共产党(CCP)利用这一原则来主张对台湾的主权。

柯比说,作为其“一个中国政策”的一部分,美国不对台湾的主权问题采取立场,但确实寻求“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佳利益”,和平解决海峡两边的问题。他随后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确保“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

当被要求对有关美国军队被部署在台湾提供训练的报导发表评论时,柯比拒绝发表评论。他只说,美国的台湾政策与“一个中国政策”是一致的,而且美国“继续致力于帮助台湾拥有依法自卫的能力”。

议员呼吁国会赋权拜登抵抗中共保卫台湾

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路里亚(Elaine Luria)投书《华盛顿邮报》,呼吁为防止中共侵略台湾造成“既定事实”,美国国会须让总统拜登免于在法律上绑手绑脚。

路里亚提及,中共对台日与俱增的军事威胁举动,尽管美国坚称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并派遣特种部队及陆战队在台湾协助训练至少一年。今年在国防预算上也加速潜舰建造,增加额外的飞机,加强对于太平洋国防倡议的投资。

然而路里亚指出问题所在,“我们必须拥有威慑中(共)国的力量,同时具有使用它的合法权力。而我们现在没有这些。”

中央社引述路里亚指出,若北京打算武力犯台,再多辞令或国防支出都将无法阻止中(共)国,这是因为一个简单事实:基于“战争权力法”及“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未经国会明确授权,美国总统没有动用武力保卫台湾的合法权力。

路里亚提及,对美国总统快速反应能力的法律限制,可能几乎形同让中共得以造成“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简言之,美国总统没有合法权力,无法在必要时作出反应,以击退中共对台湾的入侵,并且阻止全面战争。

她表示,根据1979年生效的“台湾关系法”,美国总统及国会应依宪法程序,决定美国应付危险所应采取的适当行动。但没有国会授权,“战争权力法”将限制总统反应的能力,除非发生“美国本土、领地、财产或武装部队受到攻击”之情况。

路里亚提到,她的共和党同僚2月曾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以授予总统采取行动的权力,阻止对于台湾的入侵和防止中共造成“既成事实”。

她认为,在解决法律困境方面,这项法案是良好起点。该法未改变实施40年的“一中政策”,亦未要求总统采取行动,而是赋予身兼三军统帅的总统在数小时内做决定的必要权力,而非经由可能耗时多日或数月的国会辩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