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债务危机和能源短缺威胁中国经济增长

发表:2021-10-13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13日讯】中国经济正面临能源短缺和供应链问题等多种挑战时,房地产领域不断扩大的危机可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中国恒大集团的违约危机几个月来引发对房地产领域的关注,后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近30%,比重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

这个危机近日加剧,有更多的地产公司的债务支付违约,或要求债权人延期以避免违约。

专家警告说,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恶化可能导致外国投资人不愿对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对努力管理多种问题的中国政府来说是坏消息。

能源短缺

地产领域危机对目前面临煤炭普遍短缺的中国来说时机很坏,中国70%的发电用煤。

造成煤炭短缺有几个因素,包括中国去年在澳大利亚要求调查COVID-19病毒起源之后抵制澳大利亚的煤炭。

中国也对煤矿颁布了一系列的新规定,同时要求能源保持人为的低价。这导致煤炭产业的撤资和减产。

中国本周宣布允许能源公司确定开放市场价格,不设上限。这将大幅度提高电力价格,并鼓励增产。

这些改善能源供应的措施预计明年前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能源短缺同时贯穿中国经济。中国断断续续的停电已经对钢、铝、水泥等重型产业以及电器和其它消费品等制造业造成了影响。

地产业更广泛的问题

虽然外国投资可能帮助改善中国的能源产业,但地产开发市场的挣扎正在增加这些投资的风险。

恒大集团上月一些美元计价债券的支付违约以及中国政府不愿帮助,让人质疑恒大集团的未来,恒大依然需要偿还的债务已经超过3千亿美元。

恒大集团的债券投资人星期二说,该公司又一次未能支付1亿4800万美元的分期付款。

恒大的危机目前似乎对其它地产公司产生了影响。深圳地产开发商花样年控股(Fantasia Holdings Group)上星期未能支付2亿600万美元,构成违约,震惊了市场。就在几天前,这家公司的债券的风险还在百分之一,显示投资人对公司的偿还能力有信心。

新力控股集团(Sinic Holdings)星期二宣布,预计无法支付下星期到期的2亿5千万美元债券付款,将会导致另外两个债券的“交叉违约”。

资金危机

还有更多的公司似乎陷入困境。北京当代置业(.Modern Land Co)上星期要求债权人延期三个月支付到期款项,鑫苑物业要求债权人将星期五到期的债券换成2023年才到期的新债券,评级机构认为此举相当于违约。

地产领域一系列的违约让国际投资人有理由对中国地产市场极端警惕。穆迪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中国很多开发商降低了信用评级。

愿意为中国垃圾债券接受10%利率的债券持有人现在要求某些利率超过20%,信用评级公司认为这些垃圾债券低于“投资级别”。现有债券的持有人目前预计对他们持有债券进行深层“理发”,被迫接受债券的降级。

拖累经济发展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里(Doug Barry)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公司将可能持续面临借贷的高利率。

他说,“中国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全球股权市场出售中国债务的回报利率将会升高。”

巴里说,可能的结果是,中国未来将从海外获得更少的投资资本,妨碍经济发展。

他说,“立即的效应可能是投资水平和发展水平的降低,”“这外加能源短缺等于是雪上加霜。对华投资巨大的外国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能否维持供应链和价格的稳定。”

他并指出,“世界经济与中国融为一体,‘唇齿相依’。”“希望官员们能够立即控制问题,并采取必要措施,实现金融地产与能源市场的长期稳定。”

公共担忧有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天磊(Tianlei Huang)在电邮中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内部似乎没有对正在渗入经济其它部分的地产危机存在广泛的公共担忧。

但他表示,“无可否认,恒大的债务令人担忧。尽管金融机构的总体债务有限,与恒大有密切交往的有些银行和其它虚弱的地产开发商可能会遭到重创,并在出现交叉违约的情况下看到资产质量出现剧烈滑坡。”

缺乏广泛的公共担忧可能是因为很难了解中国大型公司的总体负债情况。

隐性债务

黄说,“同样令人担心的是恒大也有很多资产负债表外的融资债务,目前不清楚规模有多大。”

很多中国公司都用其它资金来源补充银行借贷和债券发放,包括通过为客户寻求高回报的财富管理公司进行资本投资。

他说,“你可能看过恒大办公楼前要求付款的投资人聚集的视频,”“地方政府现在对任何与恒大有关的大型集会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