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荒 传中国车企溢价800余倍购黑市芯片(图)

发表:2021-10-11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理想汽车 黑市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车企因芯片短缺间歇性停产或减产。(图片来源:Matthew Horwood/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0月9日,有媒体报导称,理想汽车以高于市场800多倍的溢价,从黑市收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EPB)芯片,以解“芯荒”危机。10日,多家媒体向理想汽车求证该消息,理想汽车予以否认。

10月9日,《第一财经》援引知情人士信息报导称,因受到“缺芯”影响交付量下降的理想汽车,近日在黑市中以高价采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EPB)芯片。EPB芯片的正常市场价格约为6元/片,而理想汽车的单片采购价达到5000元/片,是正常价格的800余倍。

随后,多家媒体向理想汽车求证。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0日报导,理想汽车对上述消息予以否认,同时对该报表示,公司确实在芯片缺少的情况下尽全力保证芯片供应。各家车企都会选择在正规渠道购买现货芯片。理想汽车会努力为用户提车提供充足的准备和服务。

在接受《界面新闻》、《中新经纬》等多家媒体采访时,理想汽车也做了同样的表述。

受“缺芯”影响,理想汽车9月销量出现大幅下滑,9月销量仅为7094辆,环比下降24.8%。

10月8日,理想汽车发布关于“理想ONE交付方案沟通”的文件。公司表示,由于马来西亚遭受疫情影响,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了理想ONE的生产和准时交付。

原定10月至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的3雷达版本,公司计划在12月至春节期间后装补齐毫米波雷达。

对于仅安装3雷达的车型,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不可用,其他ADAS功能均可正常使用。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后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车企间歇性停产或减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逼近荣枯线,位于不景气区间。部分汽车芯片价格被哄抬,某些企业的加价率甚至高达4543%。

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汽车业的问题。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为AFS)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26日,受到芯片短缺问题的影响,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经达到了893.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减产量为181.4万辆,占总减产量的20.3%。

根据AFS的预测,今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可能会突破1000万大关。

据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半导体短缺将导致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损失2100亿美元,比起5月预估的1100亿美元有大幅上调。同时艾睿铂预测2021年的汽车净产量总计将由5月预测的减少390万辆,上升到770万辆。

不久前,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依法对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公告,三家企业因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被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据了解,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被其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