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变装大师——忧郁症(组图)

作者:洪敬伦医师 发表:2021-10-1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情不好的女生
每个人的忧郁症状都不尽相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忧郁症”这个病名让人误以为一定要心情低落,绝望想不开,才称为忧郁症。其实,忧郁症是一种心身症,心理状态会改变,身体症状更是一箩筐。让我们来了解这位变装大师吧。

忧郁症的多重面貌越是经验老道的精神科医师,越能体会忧郁症千变万化的表现。

让我们先说明典型的表现。

忧郁症的常见症状

每个人的忧郁症状都不尽相同,但通常会出现下列四组症状。

情绪症状

心情持续低落,烦躁,易怒,或是情绪起伏很大,跟过往经验过的坏心情都不一样。有时会伴随恐慌焦虑感。对很多事情都兴趣缺缺、提不起劲、没乐趣、没感觉⋯⋯等等。

思考症状

强烈的负面思考,缺乏自信,小事也犹豫不决。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思考组织能力退化。有强烈的罪恶感和无望感。出现活着很累、很痛苦,自我了断的想法〈许多人会被自己的自杀意念吓到〉。

动力症状

睡不着或睡太多、吃不下或吃太多、异常疲倦、不想动或出门,甚至整天卧床不起。性欲缺缺,甚至出现性功能障碍。

身体症状

忧郁症的身体毛病五花八门。查不出原因的胸闷、心悸、肠胃不适、各处疼痛、四肢无力、手麻脚麻等。

由于忧郁症的症状实在太多,诊断却只需要一个核心症状〈情绪低落或兴趣缺缺〉,加上四个伴随症状〈例如失眠、没胃口、迟钝、自杀意念〉每天出现,持续两周以上,造成个案显著痛苦或生活功能下降即可。因此,会出现A跟B都是忧郁症,但表现情形却截然不同,换句话说,忧郁症的异质性很高。

国际通用诊断准则

美国精神医学会所制定的精神疾病诊断准则手册第五版〈Diagnostic&StatisticalManual,5thedition〉因此也为忧郁症制定了很多特征标示〈specifiers〉,用来呈现忧郁症的多重面貌。

焦虑特征

患者呈现强烈的不安、担忧、紧绷、激动,有时反而比忧郁更为难受。很多人会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焦虑症还是忧郁症。

由于忧郁症让人信心全失,能力下降,大部分患者都会感到焦虑。有研究指出,具焦虑特征的病患治疗难度更高,自杀危险性也会增加。

混合型特征

虽然忧郁症正在发作,却同时出现躁症表现,例如精力旺盛、滔滔不绝、冲动性增加等,这类型病患往后可能会发展为躁郁症。

精神病特征

在忧郁症发作期间,出现幻觉或妄想等脱离现实的症状。例如有声音告诉自己:“你没用了,彻底失败,不值得活在这个世界上!”或是坚信自己体内器官已经腐烂,无法消化而拒绝进食。有些患者因为精神病症状严重,已完全遮蔽忧郁症状,造成诊断困难,无法对症治疗。

忧郁
不同族群的忧郁症表现各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族群的忧郁症表现不同

在不同的生命阶段,生理状态与心智能力各不相同,年龄层自然会影响到忧郁症的表现。例如青少年的忧郁症多以烦躁、易怒、行为脱序来呈现。老年人的忧郁症表现则是多为身体状况不佳,经常担心老了身体退化,又觉得自己失智了,什么都不会。至于情绪低落,负面思考等典型症状,有时反而不是那么明显,也不是老人家们关心的主题。

此外,性别对忧郁症的表现也有很大影响。男性忧郁多以烦躁、愤怒、没耐性为主,也比较会用冲动行为来抒发情绪,例如酗酒、飙车、沉迷电玩、家暴等;女性的表现则常“往心里去”,呈现内疚自责、自我伤害等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的情绪与荷尔蒙及生理周期密切相关,“经前不悦症”“孕产期忧郁症”“停经症候群”都是荷尔蒙变化影响情绪的疾病表现。

大脑病灶因人而异

有些人对抗忧郁药物的反应非常好,一颗百忧解就让他二十年来的忧郁症都不再复发。有些人药物一换再换,甚至加上多线辅助药物,效果却非常有限。科学家们致力于找出能用来区分忧郁症类型的生物标记〈biomarkers〉。

由于医疗影像技术的发达,现今已经能看见大脑各区块的活性,也能测出像电线般神经回路的连结性,多亏大脑地图让我们有机会一窥忧郁症的病理机转。

2017年康乃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顶尖医学期刊《自然医学》〈NatureMedicine〉发表了一篇论文,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检测一千多位忧郁症患者的大脑后发现,忧郁症可以根据前额叶与边缘系统连结的失调模式,区分为四个生理亚型〈biotypes〉。不同的亚型症状表现有差异,例如焦虑,恐惧等症状在亚型一、四特别明显,而失去兴趣、迟钝等症状则容易出现在亚型三、四上。这种生理亚型可以预测治疗效果。另外,经颅磁刺激〈transcranialmagneticstimulation,TMS〉是一种能活化特定脑区与大脑回路的忧郁症新疗法,康乃尔大学团队发现,TMS对亚型一的效果特别好,有82.5%的患者有效。然而,亚型二的患者却只有25%对TMS刺激有反应。

希望未来随着研究进步,生物标记可以让忧郁症的诊断与治疗更加精准。

忧郁症是一组由多种不同病征组成的疾病群,患者间的表现差异性很大,造成临床诊断的困难。

除了忧郁情绪之外,身体不适、脑袋迟钝,甚至怪异想法,都有可能是忧郁症这位变装大师的障眼法。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忧郁是因为你的大脑生病了:照照磁波,活化脑区,解忧抗郁新方向》,作者:洪敬伦,唐子俊,台湾临床TMS脑刺激学会。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