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医师告诉你什么程度才算忧郁症(组图)

作者:片上彻也 发表:2020-05-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情不好?什么程度才算忧郁症?
不少人怀疑自己可能是“忧郁症”,结果大多只是情绪性的消沉而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生活型态造就了越来越多心理疾病,但是东方文化缺乏求助精神科与心理谘商的习惯,那些感到“活着很痛苦”、“世界之大却无自己容身之处”、“无人可以倾诉烦恼”的人,只能暗自痛苦,甚至自残自伤。近期“忧郁症”因为艺人的关系,不断跃上新闻版面,许多人开始思考什么情况算忧郁症。心情不好?什么程度才算忧郁症?日本片上彻也精神科医师分享忧郁症的特征,注意观照自己的情绪

通常,当自己怀疑“该不会是忧郁症吧?”结果大多只是情绪性的消沉而已。当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对于不知道界线在哪,而感到郁闷的人,我汇整了几个忧郁症的特征提供参考:

1、心理疾病或只是心情不好

有三个重点能够清楚分辨究竟真的是心理疾病抑或只是心情不好。

第一个重点:“无快乐症”。意思是指“无论做什么都开心不起来”。

第二个重点:“情绪低落的时间带”。早上心情最差,随着时间从白天变成夜晚,心情是否有逐渐变好。

第三个重点:“身体上的症状”。是否伴随着头痛、没有食欲、身体不舒服等症状。

以上只要有一个状态符合,就很有可能是忧郁症。

2、血清素含量异常

当人们正为忧郁症的症状所苦时,身体内会产生什么变化呢?

详细的医学说明请大家参阅专业书籍。在此,各位只要记住这是因为脑内的血清素分泌量异常即可。

可惜的是,现在的门诊还无法测量脑内荷尔蒙的分泌量,当然也不可能把大脑撕下来检测,所以只能借由尿液中的代谢物质进行推测。

最近,则是有近红外光脑光谱检查(NIRS技术)、大脑核磁共振(MRI)等利用图像进行解析的技术。

3、没有所谓“达到这个程度就是忧郁症”的界线

其实,并没有清楚的界线能够明确判定“达到这个程度就是忧郁症”。即使罹患忧郁症,症状也是平缓地从轻度变成重度(当然,症状有时还会暂时减轻或消失)。

判别是否真正罹患忧郁症的重点在于,“明明到目前为止都没什么问题,做得开开心心的,然后在某个时间点身体突然生病,开始出现怀疑可能是忧郁症的症状”。

如果是个性上的问题,应该是与生俱来、原本就会这样。但如果真的是忧郁症,则是会在某个时间点突然显现出来。

比判别是不是忧郁症更重要的事

长年担任精神科医师,也曾碰过想要投机取巧骗休假的病人对我说:“请帮我开忧郁症的确诊证明书。”对于这类型的人,有两个重点能够看出对方是否真的有忧郁症。

第一个重点:一领完一年六个月的伤病津贴后就突然不来回诊的人。

如果因为罹患忧郁症而无法工作的话,需要医师开立证明才能领取伤病津贴。虽然无法断定,但事后回想,仍会觉得“对方是不是在(装病)骗休假”?

心情不好?什么程度才算忧郁症?
抑郁的心情持续一整天,无论做什么事都开心不起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个重点:事先上网调查好忧郁症的诊断基准。这类型的人通常不是用自己的话在回答,而是在我询问前,自己就先按照忧郁症的诊断基准仔细地阐述,像是:“两个礼拜以上,抑郁的心情持续一整天,无论做什么事都开心不起来。”

只要让我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合理,就会询问对方各种问题,最后必定都会露出马脚。

但是,这里最重要的是,不是去看对方是不是真的有忧郁症,而是“对于现在的自己或工作满意吗?”

这个时候,我会换成别的角度切入去问:“我认为您没有忧郁症,但您对现在的生活感到不快乐,对吗?要不要一起想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吗?”

随便就开忧郁症的确诊证明书,我觉得是在亵渎精神医学。

此外,精神医学当中,有一个名词叫做“非典型忧郁症”。即使是医师,对于诊断上也感到相当混乱。

在更早之前,曾经流行一个名词叫做“新型忧郁症”,但在精神医学中并没有这个疾病。新型忧郁症可能是外行的媒体误解了非典型忧郁症才创造出来的名词。

非典型忧郁症本来就是忧郁症。虽说只要大脑内的血清素含量不足就会罹患忧郁症,但是,人类的个体差异悬殊很大,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因此出现忧郁症的症状。

因此,精神医学中才会有非典型忧郁症一词。所以,就算怀疑自己罹患的可能是非典型忧郁症,也不可就此放心。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猫头鹰诊所:心灵夜归人的深夜食堂》,作者:片上彻也。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