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簪花 事件奇巧天命有归(图)

作者:明古 发表:2021-10-0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相簪花
明 仇英 四相簪花图局部。(网络图片)

四相簪花,“簪”为插、戴的意思,从字面看是说四个宰相戴花,的确北宋年间真有这样一件奇巧之事。宋仁宗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年初,韩琦因与范仲淹、富弼、欧阳修等推行新政被贬出京城,以枢密副使官衔任扬州知府。

扬州芍药花中,佳品不少,有一种特别稀有,难得一现,其花形、花色尤为特别:其花色上下皆为红色,中间有一圈黄蕊。按当时官制规定,只有宰相才有资格穿红色官袍、系金色腰带,因此官员们都以能观赏到此花为升官的吉兆,所以此种芍药花就有了“金缠腰”或“金带围”、“腰金紫”、“重台紫花金束腰”等别称。而民间不知怎的出现一种传说:这种芍药一旦出现了就是一种祥瑞,“若开则城中当有宰相”,“且簪是花者位必至宰相”,有缘佩戴此花的人将会成为宰相。

韩琦到扬州的头一年,他在扬州府衙后园里的一株芍药就一干分四枝,每枝都开出来一朵“金缠腰”来,这是少见的奇景。韩琦决定找来三个当官的朋友共赏。其一为王珪,时为监郡;其一为王安石,时为韩琦幕僚;还有一人,突然腹泻不止无法赴宴。只好另外挑选,让大理寺丞陈升之赴会,一同入席赏花,最后四人将花采下来簪戴在头上。

此四人,后来皆为宰相。“簪花”十三年后,即仁宗嘉佑三年(公元1058年),韩琦官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职位),集贤殿大学士,为相十年。“簪花”二十四年后,即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陈升之官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簪花”二十五年后,即神宗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王安石升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居相位,开始著名的王安石变法。“簪花”三十一年后,即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王珪官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

后人将此事概括为四相簪花,成为一个典故,包含了吉祥富贵的寓意,成为古代文人口中的佳话。例如明代启蒙读物《龙文鞭影》中“韩琦芍药”一句;清初王士祯的徒弟宗元鼎在《赠别王阮亭司李》中写道:“芍药昔簪才子鬓”,都是运用了此典故。艺术家有时也将此作为创作题材,“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还曾以此主题绘制了一幅《四相簪花图》条轴和一幅《金带围图》扇面。

这个故事非常巧,用数学语言来说就是机率非常低。你看,事先民间要有簪此花者会成宰相的说法流行;韩琦来扬州的那一年,其后园里的一株芍药要恰好开出四朵这种带一道黄蕊的红花来,四朵奇花多一朵少一朵都不成;而且赴会簪花的四人都要后来位至宰相,官职低一点都不行。简直是无巧不成书,这幺小的机率简直就是不可能事件,就如同给猴子一个打字机,它也不可能打出一篇文章来。这种事要发生只能是有比人类更高,更有能力的另外空间的高层生命在冥冥中安排这一切才有可能。其实不仅这一件事,整个人类的历史有多少事情出乎人们的意料,可它就是发生了,静心细细一想,人类世界真的就是一个大舞台,剧本早就被高层生命安排好了,人们能做的就是在其中选择善与恶罢了。

资料来源:《梦溪笔谈・补笔谈》、《铁围山丛谈》、《清波杂志》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