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贞不纳妾的古代好丈夫(图)

发表:2019-12-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好丈夫:官场竞争,生活忠贞不纳妾。
忠贞不纳妾的古代好丈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中国的婚姻制度里,一夫多妾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种多妾制,在不同的朝代,对于纳妾的条件、数量都有特别的规定,大致上来说,和当事人的社会地位(皇族或官员级别)、财富都有相当大的关联。

而在经济发达,重视文人的宋朝,文官的地位很高。加上北宋是个讲究享受的时代,所以文官的生活大都很奢侈。许多官人、文人乐于纳妾,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以王安石、司马光的地位,再看看他们对妻子的忠贞,就更显得难能可贵了。

他们一生都只娶了一位妻子,不曾纳妾。虽然他俩在政治上立场不同,但在生活中都对自己的妻子忠贞不二,堪称是宋朝的“模范丈夫”,为后人所称颂。

王安石。
王安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妻子买小妾侍奉丈夫 王安石凛然拒绝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临川盐阜岭(今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22岁就中进士第,并开始当地方官。46岁登上宰相高位,一做就是8年,在朝廷可说呼风唤雨、权高一世。

以王安石的社会地位,加上长达20多年的官职,娶个妾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却坚守一夫一妻制。著名理学家邵雍之子邵伯温着《河南邵氏闻见录》一书,卷十一记载了这样的一件事。

王安石在40岁担任知制诰时(知制诰为唐宋两朝专掌内命,典司诏诰的官吏),有一天,他的妻子吴夫人替他买了一个小妾回来,想要小妾好好侍奉平时公务繁忙的王安石。想不到,王安石退朝回来看到陌生且年轻貌美的女子在自己家中,吓了一跳,问她:“你是谁?干什么的?”

女子说:“我是吴夫人买来要侍奉老爷您的啊。”接着,女子把自己家中情况跟王安石说了:她本是一个将官的妻子,日前,她的丈夫在一次奉命押送军粮的途中不幸遇到大风,船翻了,军粮也没了。丈夫为了赔偿损失的军粮,把家中所有东西都变卖、典当了,但还是凑不够钱。无奈之下,只好把她也卖了。王安石听了女子的泣诉很同情,便问她:“夫人用多少钱把你买回来的?”

女子说:“九十万钱。”这笔钱在宋朝当时不是个小数目,但王安石没有说什么。之后,王安石命人把女子的丈夫找来,让他把妻子领回去,告诉他们夫妻俩好好团圆,过他们原本的生活。不但不必退还九十万钱,临走时,王安石还送给他们一笔钱,让他们可以重新过日子。

综观王安石的一生,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夫人。此事之后,吴氏便再不给他买妾了。

司马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司马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妻子纳妾想延续香火 司马光不为美色所动

司马光(1019-1086),字君实,号迂叟,山西运城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北宋文学家、史学家。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至和元年(1054年),庞籍知并州事,兼河东经略,司马光改并州通判。那时他三十好几,尚无子嗣。庞籍曾对司马光有知遇之恩,让自家夫人与司马光妻子张氏商量,主动为司马光纳一房妾,以便延续司马氏的香火。张氏经过一番考虑,答应了这事儿,并且承诺不会刁难小妾。

于是某一天,庞氏夫妇就把选来的小妾送到了司马府上,然而司马光却不理不睬。刚开始庞籍还以为是张氏从中刁难,于是让妻子邀请张氏来庞府赏花,以便让小妾与司马光独处。

张氏了解其中关窍,也顺水推舟,出门前嘱咐小妾好生打扮一番,直接去相公书房。小妾来到司马光书房之后,司马光很是惊讶,对小妾说:“夫人出门去了,你来做什么?”赶忙把她打发走了。

司马光夫人终身未育,司马光也没有纳妾,所以没有一儿半女,后来收养族人之子为嗣,即司马康。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