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有问题?“农民工”叫法要取消(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0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专家建议“农民工”叫法取消,网友反响很大。
大陆专家建议取消“农民工”叫法,网友反响很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大陆专家建议“农民工”叫法应该取消,认为这样叫是对农民的不尊重,有些“特指”的意味,网民说:“这是名字的问题吗?”

农民工的称呼是在中共改革开放后,城镇发展扩大,到处在拆房建楼,需要更多的工人干活,城里人又不愿意干这些艰苦的工作,因此,大量农村人想远离“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环境,意摆脱贫困生活,他们选择背井离乡,来到城里工作,因为群体数量大,也就有了“农民工”的称呼。现在“农民工”这个词好像有了不同的味道,有些人认为有嘲讽的意思,所以一些专家建议取消这个叫法,把“农民工”换成“新产业工人”比较好。

网友说,“这是名字的问题吗?”“待遇到位了你就是叫他们狗剩他们也开心。”“该叫什么名…用不着砖家说的”。

城市中一个个高楼拔地而起和美丽花园的建设,都离不开农民工的功劳,但他们却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因为干脏活、收入低、生存条件差,比如,有些“臭汗味”的建筑农民工只盖楼却住不起楼,社会上对他们的歧视一直不断。

农民工在城市里生活也遇到很大的问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比如被拖欠工资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有些拖欠几个月的,有些拖欠几年的,有些直接跑路不给的,有的农民工甚至为要回自己的血汗钱被打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农民工的子女受教育也是重要问题,首先是在城市里入学难,各种条条框框限制,即使是入学了,在学校里也会受到城市人的歧视,后来有些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建起了“农民工子女学校”,有些农民工不得不把孩子留在家乡,农村也出现了孤单的“留守”儿童。

农民工的医疗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他们的工作内容几乎都是脏、累、苦、危险的岗位,容易发生被伤害的事件,农民工收入又不高,昂贵的医疗费用也是让人头疼的事,医疗费用也无法报销。

农民工给人的印象普遍是老实、淳朴、憨厚,他们背井离乡,在外漂泊打工挣钱非常不容易,他们是一个流动的人群,居住环境很差,干着城里人不愿干的、又苦又累的工作,却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经常被人歧视,属于中国社会的弱势群体。

外界认为,叫什么名字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如何想办法改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让他们在这个社会活的有尊严,就必须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社会不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不能把他们当成下等人,要与城里人享受一样的待遇,比如医疗保障、孩子入学、社保保险、户籍等等,涉及到他们生活的问题都不是小事,这些事情只有政府帮助解决。

网易网友“有态度网友0iiCvD”说,“又一个换汤不换药的马甲,透露出背后的歧视,就像在中国的领土上说外省人一样,表面上是给一个名称,实际是把人分x成了369等。外地人到广东打工,有身份证还要办居住证。没有居住证小孩不能读书,不能买房买车,这一切难道不是歧视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