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巡防舰通过台湾海峡 中共唱双簧(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9-28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里士满
英国皇家海军的里士满号巡防舰(HMS Richmond)。(图片来源:CSDP EEAS/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英国派出一艘巡防舰通过敏感的台湾海峡,这是皇家海军军舰十多年来首次通过台湾海峡,为此,中共气得跳脚,指责英国“居心不良”,是一种挑衅行为。但私下又与英军“友好”接触。

综合英国媒体消息,北京声称,在里士满号巡防舰(HMS Richmond)驶过110英里宽的通道前往越南时,它“跟踪并警告”了该舰艇。

隶属于伊丽莎白女王航母打击群的里士满号宣布,它在9月27日航行通过分隔台湾和中国大陆的狭窄水道,因为英国寻求在公海上行使航行自由的权利。

它在从日本到越南的途中被两艘中国船只跟踪。据说,中国和台湾的飞机都在上空飞行,尽管英国认为,北京的反应相对来说不是对抗性的。

一位英国国防部人士说:“中国海军有相当大的兴趣。所有的互动都是安全和专业的,通过无线电进行的接触是友好的。”

然而,在公开场合,中共强烈谴责了这次旅行,说这种行为“居心不良”。

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高级军事首长和部长们几个月的商议,决定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本身仍留在关岛附近,没有走同样的路线。这艘航母的这种举动,会被北京视为比派遣她的一艘护卫舰更有侵略性。

里士满号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说:“在与东中国海的伙伴和盟友合作的繁忙时期之后,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台湾海峡访问越南和越南人民海军的途中。”

英国海军调查船企业号(HMS Enterprise),于2019年通过了台湾海峡。上一次进行这一旅程的护卫舰或驱逐舰是2008年的肯特号(HMS Kent)。

中共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并加大了军事和政治压力,试图迫使这个民主统治的岛屿接受中共的主权。

美国军舰几乎每月都会通过台湾海峡,最后一艘美国军舰本月不顾中共的反对而通过。美国的盟友一般不愿意效仿,然而,英国渴望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存在,作为今年综合审查中宣布的向印太地区“倾斜”政策的一部分。

中共军队东部战区司令部发言人施毅说,司令部调动海空军力量跟随英舰。他批评英国“公开炒作”穿越台湾海峡的航行。

施毅说:“英方枉费心机刷‘存在感’,这种行为居心不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党办报纸《环球时报》的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说:“一艘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来挑衅中国,此时英国被警告将面临汽油短缺和天价能源的‘困难的冬天’。在进行这样的挑衅时,[英国]难道不感到沮丧和不自信吗?”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本月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新防务协议“澳库斯”(AUKUS),旨在抵制北京在亚太地区的扩张主义野心。它包括美国和英国承诺帮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新的核动力潜艇舰队。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护卫舰的通过作出了较为平静的回应,她说她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做更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互信,和真正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在台北,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在被问及英国军舰时没有直接发表评论。他说,他不知道台湾海峡的外国船只在执行什么任务。

他告诉记者,“当他们经过台湾海峡时,我们国家的军队会掌握情况,但不会干涉,”并说,他们密切关注台湾附近的所有动向。

北京一直在加强其在台湾周围的演习,几乎每天都有空军飞机飞入台湾防空区的西南部。

英国国防部的一位女发言人说:“里士满号已经在台湾海峡航行,从日本航行到越南。无论皇家海军在哪里行动,他们都是在完全遵守国际法的情况下进行的。

“英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有一系列持久的安全利益和许多重要的双边防务关系,这次部署是我们对地区安全承诺的一个标志。”

《泰晤士报》分析

西方国家的军队,是在假设中共希望在2027年之前入侵台湾的基础上做出反应。

通过试图使船舶通过台湾海峡正常化,美国和英国正在发出一个信息,他们不会让中共不战而屈人之兵。

即使没有美国和其他盟国被拖入冲突,中共入侵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美国在皇家海军支持下的军事力量,中共称霸全球的梦想可能化为泡影。

派遣23型护卫舰里士满号通过海峡的决定,是在英国政府各部门部长和官员经过数月讨论后作出的。

美国定期派遣军舰通过,最近的一次航行是在本月初,但这是自2008年以来英国护卫舰或驱逐舰首次进行这一旅程。通过这样做,皇家海军正在行使所有船只通过国际航道的合法权利。这是在表明,英国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承诺。这也是英国政府向该地区更广泛倾斜的一部分,而且是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新的《澳库斯条约》之后。

据说英国外交部与国防部达成一致,认为里士满号应该勇闯台湾海峡,但伊丽莎白女王号没有出动,它仍然在关岛附近,这充分说明了英国可能愿意走多远来推动北京的按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