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峰会强硬抗共 北京不满(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26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国领导人在白宫召开首次面对面四国峰会。(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国领导人在白宫召开首次面对面四国峰会。(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9月24日,美国放行华为高管孟晚舟回国的同时,也召集日印澳领导人在首次面对面四国峰会(Quad),发出强硬抗共的讯号,北京对此表示不满。

拜登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2小时的会议后发表强硬联合声明,承诺追求一个“不受胁迫”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并针对中共的威胁形成联盟。

“四方峰会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和世界重新关注印太地区以及我们对目标的愿景。我们再次承诺促进自由、开放、以规则为基础、植根于国际法、不畏强权的秩序,以加强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白宫发布的声明中写道,“我们支持法治、航行和飞越自由、和平解决争端、民主价值观和国家领土完整。我们承诺与一系列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我们重申坚决支持东盟的统一性和中心地位以及东盟的印太展望,并强调我们致力于以务实和包容的方式与东盟及其成员国——印太地区的核心——合作。”

四国领导人还表示支持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国家,并敦促朝鲜就其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进行外交协商;承诺扩大生产疫苗,并欢迎印度10月恢复出口。

会后,日本首相菅义伟告诉记者,四国同意在疫苗、清洁能源和航天领域开展合作,并每年举行一次峰会。

四位领导人在峰会上着重讨论了中共在各方面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不但威胁到四国,也影响世界各国。

中共紧张四国集结 习近平批“小圈子”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官员此前透露,峰会将达成多项协议,包括专注于半导体的供应链计划,以支持关键基础设施抵御网络威胁和5G系统,还有被认为是对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击的基础设施计划。

周五,北京批评四国峰会“具有排他性”,称其“注定要失败”。北京视四国为怀有冷战思维的小集团,习近平22日在联合国大会的虚拟讲话中警告不要“形成小圈子或零和游戏的做法”。

四国会议的前一天,中国喷气式战斗机飞向台湾明显带有挑衅意味,可能将美国和其他国家拉入与中共的冲突中,因为北京近期加强了在太平洋的军事存在。

峰会的召开正值四国与中共的关系处于紧张之时。

印度和中国在有争议的边界上发生冲突,去年的一场战斗导致20名印度士兵和一些中国军人死亡。澳大利亚在呼吁调查Covid-19病毒起源后,遭到北京高关税和其他贸易处罚。近日,日本对中共军舰在日本控制却被中共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附近海域航行提出抗议。

华盛顿近期也更加重视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本月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签署AUKUS三方安全协议,堪培拉将在华盛顿和伦敦的帮助下获得核动力潜艇。北京对此提出强烈谴责,称其对地区稳定构成“极其不负责任”的威胁。

虽然拜登上任后对中共采取强硬姿态,但也努力避免紧张局势迅速升级。本月他曾致电习近平以确认沟通渠道,本周的联大讲话没有点名中共,并强调了外交的必要性。“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国都有责任,”拜登说,“小心管理他们的关系,以免他们从负责任的竞争中走向冲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