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峰會強硬抗共 北京不滿(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26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國領導人在白宮召開首次面對面四國峰會。(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國領導人在白宮召開首次面對面四國峰會。(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9月24日,美國放行華為高管孟晚舟回國的同時,也召集日印澳領導人在首次面對面四國峰會(Quad),發出強硬抗共的訊號,北京對此表示不滿。

拜登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小時的會議後發表強硬聯合聲明,承諾追求一個「不受脅迫」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針對中共的威脅形成聯盟。

「四方峰會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和世界重新關注印太地區以及我們對目標的願景。我們再次承諾促進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植根於國際法、不畏強權的秩序,以加強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白宮發布的聲明中寫道,「我們支持法治、航行和飛越自由、和平解決爭端、民主價值觀和國家領土完整。我們承諾與一系列合作夥伴共同努力。我們重申堅決支持東盟的統一性和中心地位以及東盟的印太展望,並強調我們致力於以務實和包容的方式與東盟及其成員國——印太地區的核心——合作。」

四國領導人還表示支持太平洋地區的小島嶼國家,並敦促朝鮮就其核武器和彈道導彈計畫進行外交協商;承諾擴大生產疫苗,並歡迎印度10月恢復出口。

會後,日本首相菅義偉告訴記者,四國同意在疫苗、清潔能源和航天領域開展合作,並每年舉行一次峰會。

四位領導人在峰會上著重討論了中共在各方面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不但威脅到四國,也影響世界各國。

中共緊張四國集結 習近平批“小圈子”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此前透露,峰會將達成多項協議,包括專注於半導體的供應鏈計畫,以支持關鍵基礎設施抵禦網路威脅和5G系統,還有被認為是對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反擊的基礎設施計畫。

週五,北京批評四國峰會「具有排他性」,稱其「注定要失敗」。北京視四國為懷有冷戰思維的小集團,習近平22日在聯合國大會的虛擬講話中警告不要「形成小圈子或零和遊戲的做法」。

四國會議的前一天,中國噴氣式戰鬥機飛向臺灣明顯帶有挑釁意味,可能將美國和其他國家拉入與中共的衝突中,因為北京近期加強了在太平洋的軍事存在。

峰會的召開正值四國與中共的關係處於緊張之時。

印度和中國在有爭議的邊界上發生衝突,去年的一場戰鬥導致20名印度士兵和一些中國軍人死亡。澳大利亞在呼籲調查Covid-19病毒起源後,遭到北京高關稅和其他貿易處罰。近日,日本對中共軍艦在日本控制卻被中共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附近海域航行提出抗議。

華盛頓近期也更加重視印太地區的伙伴關係,本月與英國和澳大利亞簽署AUKUS三方安全協議,堪培拉將在華盛頓和倫敦的幫助下獲得核動力潛艇。北京對此提出強烈譴責,稱其對地區穩定構成“極其不負責任”的威脅。

雖然拜登上任後對中共採取強硬姿態,但也努力避免緊張局勢迅速升級。本月他曾致電習近平以確認溝通渠道,本週的聯大講話沒有點名中共,並強調了外交的必要性。「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國都有責任,」拜登說,「小心管理他們的關係,以免他們從負責任的競爭中走向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