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秋季高发 推荐5款“降压药膳”(组图)

发表:2021-09-2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湖上风景
秋季是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秋季是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因为秋天比较凉快,加上食物种类丰富,往往使人胃口大开,稍不注意就会进食过量,造成血压波动。因此,高血压患者秋季饮食应注意把降压与养生结合起来。

高血压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各国的研究证明,高血压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疾病,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可明显减少脑卒中及心脏病事件,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有效降低疾病负担。

高血压患者饮食

老人量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血压高低,饮食方面忌过量进食、盲目进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高血压患者要忌过量进食。由于高血压患者通常较肥胖,因此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其中,每天主食应在150~250克。饮食中可以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

其次,高血压患者切忌盲目进补。高血压患者要结合自身特点以平补清补为主,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降压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芹菜、燕麦、百合等,有助于增强人的体质。此外,还要多吃些如冬瓜、萝卜、西红柿、藕、洋葱、海带、香菇、木耳、柚子、山楂、苹果等食物,不仅能防止血压升高,还可起到补中益气,生津润燥的作用。

最后,高血压患者每天吃的食盐、味精均应控制在5克以内。

降压药膳

1、海带决明汤

原料:海带30克、草决明15克。

制作:将海带洗净,浸泡2小时,连汤放入砂锅,再加入草决明,煎1小时以上即可。

用法:血压不太高者,1日1剂,病重者可每日2剂。

功效:清热明目,降脂降压。

2、紫菜鸡汤

原料:紫菜30克、枸杞10克、鸡肉200克、姜5克、葱10克、盐3克、素油30克。

制作:把紫菜发透洗净,枸杞洗净,去杂质;鸡肉洗净,切4厘米见方块状。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熟时,下入姜、葱爆香,随即下入鸡肉,炒变色时加入枸杞、水1000毫升,煮30分钟;加入紫菜,再煮5分钟即成。

用法: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补气血,降血压。

3、醋泡花生

原料:生花生米

制作: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

功效: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

4、何首乌大枣粥

原料:何首乌6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

制作:何首乌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同煮为粥,早晚食之。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

5、淡菜荠菜汤

原料:淡菜、荠菜或芹菜各10~30克。

制作:每日煮汤喝,15日为一疗程。

功效:降血压。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