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对“温度”的迷思 冰冷的真的不好吗?(组图)

发表:2021-09-2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的饮料
吃冰会改变体质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手脚容易冰冷、怕冷、吃了生冷食物会腹泻,就是“冷底”体质?冷水澡和热水澡,哪个对身体比较好?梁恒彰及杨翠蝉医师根据行医多年的经验,以生理学为基础,用科学思维说明身体的生理机制,重新思考温度对健康的影响,他们也特别分享几个常见的关于“温度”迷思的问题。

冷水澡和热水澡,哪个对身体比较好?

冲澡、泡澡用冷水或热水,应该要以身体状况与环境冷热来考虑。年轻力壮的人如果为了锻炼身体,以冷热交替冲或泡澡所施加的生理压力训练最强,次强的是只用冷水或是热水。

一般人热水冲澡就好,如果想要稍微挑战自己,可从冷水冲脚开始,慢慢训练到腿部就可以了。大范围的冷水澡,身体需要具备相当强的生热能力(亦即运动能力)与冷适应训练。对于一般有健康疑虑的人,冲澡的方式比泡澡安全,因为泡澡产生的生理影响比较大,需要考虑身体状况与接触时间长短的影响。

喝冰开水、吃冰,会使代谢下降和体质变寒吗?

吃冰有助于增加新陈代谢、活化脂肪细胞、帮助解渴与散热。尤其,过热的时候吃冰,可以提振精神与情绪,多数人因此容易保持活力与运动力;而运动与活力的增加,可以改善怕冷无力的外冷情形,因为经过运动训练之后,体质就会变得倾向外热内冷的状态。不过,吃冰会刺激副交感神经与促进平滑肌收缩,对于气管敏感与腹泻的人,可能需要适量或额外的训练。

人体为了维持恒温,生理会有适应现象,体质越接触温热反而怕冷而变寒,越接触冰冷就怕热;所以,北方人怕热而南方人怕冷,常喝温热水身体比较怕冷,而常喝冰开水反而比较不怕冷。

酸痛时,该冰敷还是热敷?

发炎或受伤的急性肿痛不宜热敷只能局部冰敷,冰敷时间约五到十分钟左右,可以每一两个小时重复冰敷一次;而慢性酸痛虽然可以借由冰敷或热敷来缓解,但是我不建议热敷。

慢性酸痛的局部冰敷是为了神经效应,一方面有镇痛效果,另一方面因为冷刺激之后神经反射使放松血管反而可以改善循环,因此需要的时间短只要一到五分钟以内就可以,如果使用冷却喷雾效果会更好。冬天寒冷时可以冰敷或冷擦拭后保暖以增加循环。

慢性痛的热敷是为了缓解疼痛以便开始自主活动,因此只有热敷而不自主活动会产生热适应,而且热敷会加重局部发炎反应并使神经痛加剧,建议尽量避免。

在我的治疗对象里,有许多运动或意外伤害后产生慢性疼痛的病人,我认为尽早活动比热敷重要,而不活动的热敷,在我的建议事项中是一律禁止的,如果因为活动前紧绷需要舒缓,是可以稍微热敷,帮助运动前热身。

值得注意的是,痛风性疼痛是不宜热敷加热,也不宜冰敷冷却,除了选择服用药物之外,最佳的策略是饮食控制与局部保暖。

心梗有10个警告信号 晨起护心“2多2少”2(16:9)
喝水的温度也是一门学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究竟喝冰开水好,还是喝温开水好呢?

整体而言,吃冰、喝冰开水,或者喝温热水、热汤,都会产生生理反应,各有其利弊,不可因噎废食。要怎么样得到最大的好处而减少副作用,需要有足够的生理学常识。

在寒冷环境下身体体温不足时,喝温热开水可以补充热量、维持体温、减少交感神经作用,因此令人舒服;但是,在温暖的气候时就常喝温热开水,身体会产生热适应、降低新陈代谢,并且增加发炎的机会,也容易产生自律神经失调与慢性疼痛。

气候温暖时喝冰开水,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作用、减少自律神经失调提振精神,也可以减少天冷时发生对冷敏感的问题,除了帮助降温散热、减少发炎,同时也会提高脂肪的新陈代谢。

如果不确定自己或家人该怎么样才好,则喝室温的凉开水就好。不过,当腹泻、咳嗽或生病时,建议可以喝温开水,以帮助提高免疫力,缓和副交感神经的腹泻与咳嗽的作用。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自律神经失调:冷处理、抗发炎》,作者:梁恒彰, 杨翠蝉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