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 运动流汗后应该喝温热的开水?(组图)

发表:2021-08-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女喝开水
改善怕冷体质,就是要冷刺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有冬天怕冷、手脚冰冷的问题,要改变这种体质,首先要有足够的运动训练以增加肌肉与脂肪的代谢能力,其次也可以从降低饮水的温度着手。

人体的生理可以适应约摄氏二十度上下的饮水,根据一些医学研究的的结果,喝大约摄氏十度以下的冰冷开水会产生明显生理适应作用,到了摄氏四度作用最明显。

喝冰冷开水调整怕冷体质

想要用喝冰冷开水调整怕冷体质的人,可以先喝室温的开水一个礼拜,接着在温暖的环境下(室温约摄氏二十度以上)练习喝少许(或者漱口)摄氏十至十五度的冷开水一或两个礼拜(大约是一半室温一半冰箱里拿出来的开水)。

如果可以适应了,也可以进一步试着喝(或者漱口)冰箱里拿出来的冰开水两个礼拜。最后,如果身体良好,想要增加自己的适应能力,可以进一步喝含冰块的冰开水(大约摄氏四至五度)。

这样的训练对于多数自律神经失调的病人效果不错,尤其是平时心跳偏快的人,因为他们的身体呈现慢性发炎、慢性过热的现象,所以适当冷却之后,多数案例觉得放松很多。当然,有些时候身体不太适合喝冰开水,例如气喘、咳嗽、腹痛腹泻、感冒、发烧、畏冷等等还是以喝温热开水为主。

从外部冷刺激造成冷适应与增加副交感神经作用也是可行的方式之一,刺激的区域以下肢小腿为主。

天气热的时候,小腿可以泡冷水一到三分钟左右或者冲冷水;天气冷的时候,可以用湿冷的毛巾擦拭腿部一分钟,然后穿上长裤保暖。一天数次就可以了,这么做可以训练肢体的冷适应,增加皮肤的代谢与四肢循环。

运动
运动流汗后喝温热的开水容易火上加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规律运动能调节核心体温、增强心肺又纾压

调整体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规律运动,因为运动有助于我们产生热量,并加强散热的能力,会比较容易调节核心体温而适应天气温度的变化。到了冬天,不必太倚靠外来的温热来维持;到了夏天炎热时,因为散热能力好,比较不会有过热而容易疲劳的现象。

运动好处很多,可以帮助纾压、增加心肺功能、帮助造血缓解多数的贫血现象、增加肌肉帮助脂肪代谢、帮助肠胃蠕动与消化、增加皮肤的弹性帮助排汗与散热等等。但是,运动中身体的散热问题与运动后的发炎现象,如果没有好好的处理,会容易累而影响耐力与后续的恢复状况。

如果身体不适应冰冷的开水,可以选择喝杯室温凉开水,而运动流汗后喝温热的开水则是火上加油,不符合生理需求的。

在这里要提醒读者,体质的调整或者冷或热驯化的训练是正常生理现象,最好是在没有生病的状态下进行,如果有生病的情形会使得生理变化复杂,需要有专业的医师指导。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自律神经失调:冷处理、抗发炎》,作者:梁恒彰, 杨翠蝉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