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英联盟逼急北京 中美再交手(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18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召开有关美英澳联盟的新闻会。(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召开有关美英澳联盟的新闻会。(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中对抗情势愈来愈接近冷战。继9月15日美国组建新联盟协助澳洲自制核动力潜舰,北京第二天突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显示北京打算对华盛顿的步步进逼做出反击,双方激烈争夺在印太的影响力。 

美媒Axios报导,拜登周三宣布,美澳英新伙伴关系是为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矛头明显对准被视为美国最大安全威胁的中共。加上即将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显示美国在紧锣密鼓筹组“亚洲小北约”。

《纽约时报》分析,澳洲将成为美英法印俄与中国(中共)之后第7个拥有核潜舰的国家,届时澳洲海军巡逻能力将能涵盖台湾,美国还将提供澳洲战斧巡弋导弹,从而增加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域军事强度。

中共驻澳洲大使馆发言人17日警告美澳勿干涉中国内政,“这种试图向中方施压的小伎俩只会贻笑大方,不会得逞”;中共外交部16日称,“西方国家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党媒《环球时报》恐吓北京可能会“杀一儆百”。

澳洲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对此回应:“适得其反、不成熟且令人尴尬”。他强调,澳洲只是想确保区域持续和平稳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防长奥斯汀在周四新闻会上明确挺澳,并谴责中共的“侵略性”和“破坏稳定”行为。

“当澳大利亚呼吁调查COVID-19起源时,世界看到了中国(中共)如何霸凌。过去数月来,北京已经看到澳大利亚不会退缩,经济报复和施压威胁都将没有用,”布林肯说。

“我们详细讨论了中国(中共)破坏稳定的活动以及北京违反既定规则胁迫和恐吓他国的努力,”奥斯汀补充说,“虽然我们寻求与中国(中共)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建设性关系,但我们将对北京破坏既定国际秩序的行为保持清醒。”

近期澳洲、立陶宛相继与中共发生摩擦,冲突一触即发。

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澳洲农产品和矿产大部分都依赖中国市场。而中共一直没有放松对澳洲的渗透,收买大学校园、学术界与媒体,扶植中共代理人,北京通过华人团体以政治献金拉拢民选官员。2018年澳洲国会通过“反外国干预法”限制和监控中共渗透,并拒绝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

此外,澳洲也成为美国抗共的伙伴,COVID-19爆发后,澳洲呼吁国际追溯病毒起源,并声援新疆、香港人权,关切台海局势,频频参与印太军事演习。北京以各种经济惩罚想逼澳洲就范,反而将澳洲打造成强硬抗共的先锋。

无独有偶,近期立陶宛也与北京发生僵持。注重人权的立陶宛新联合政府去年10月成立后,对中共立场转而强硬。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与中东欧的“17+1”集团。北京担忧此举会产生骨牌效应,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捷克等也将纷纷退出。

今年立陶宛更允许成立“台湾代表处”,踩到北京最敏感红线,于是切断两国贸易、中止“一带一路”经立陶宛铁路转运,并召回驻立陶宛大使,要求立陶宛驻北京大使回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安顾问苏利文先后致电立陶宛表示力挺。近日美国国务院欧亚事务副助卿墨菲率团访立陶宛,立陶宛外长13日也访问华盛顿

从以上情势来看,拜登日前致电习近平表面是想避免两国冲突,但美中在第三国交手颇为激烈。美英澳战略联盟或许仅是前序,未来不排除新冷战延烧到全球,更多国家会涉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