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英聯盟逼急北京 中美再交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18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來訪的澳大利亞外長召開有關美英澳聯盟的新聞會。(圖片來源: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9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來訪的澳大利亞外長召開有關美英澳聯盟的新聞會。(圖片來源: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中對抗情勢愈來愈接近冷戰。繼9月15日美國組建新聯盟協助澳洲自製核動力潛艦,北京第二天突然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顯示北京打算對華盛頓的步步進逼做出反擊,雙方激烈爭奪在印太的影響力。 

美媒Axios報導,拜登週三宣布,美澳英新夥伴關係是為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矛頭明顯對準被視為美國最大安全威脅的中共。加上即將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顯示美國在緊鑼密鼓籌組「亞洲小北約」。

《紐約時報》分析,澳洲将成为美英法印俄与中国(中共)之後第7个擁有核潜舰的國家,屆時澳洲海军巡逻能力将能涵盖台湾,美國還將提供澳洲戰斧巡弋導彈,從而增加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域军事强度。

中共驻澳洲大使馆发言人17日警告美澳勿干涉中国内政,“这种试图向中方施压的小伎俩只会贻笑大方,不会得逞”;中共外交部16日称,“西方国家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黨媒《环球时报》恐吓北京可能会“杀一儆百”。

澳洲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對此回應:“适得其反、不成熟且令人尴尬”。他強調,澳洲只是想确保区域持续和平稳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在週四新聞會上明確挺澳,並譴責中共的“侵略性”和“破壞穩定”行為。

“當澳大利亞呼籲調查COVID-19起源時,世界看到了中國(中共)如何霸凌。過去數月來,北京已經看到澳大利亞不會退縮,經濟報復和施壓威脅都將沒有用,”布林肯說。

“我們詳細討論了中國(中共)破壞穩定的活動以及北京違反既定規則脅迫和恐嚇他國的努力,”奧斯汀補充說,“雖然我們尋求與中國(中共)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建設性關係,但我們將對北京破壞既定國際秩序的行為保持清醒。”

近期澳洲、立陶宛相繼與中共發生摩擦,衝突一觸即發。

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後,澳洲農產品和礦產大部分都依賴中國市場。而中共一直沒有放鬆對澳洲的滲透,收買大學校園、學術界與媒體,扶植中共代理人,北京通過華人團體以政治獻金拉攏民選官員。2018年澳洲國會通過「反外國干預法」限制和監控中共滲透,並拒絕華為、中興參與5G建設。

此外,澳洲也成為美國抗共的夥伴,COVID-19爆發後,澳洲呼籲國際追溯病毒起源,並聲援新疆、香港人權,關切台海局勢,頻頻參與印太軍事演習。北京以各種經濟懲罰想逼澳洲就範,反而將澳洲打造成強硬抗共的先鋒。

無獨有偶,近期立陶宛也與北京發生僵持。注重人權的立陶宛新聯合政府去年10月成立後,對中共立場轉而強硬。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的「17+1」集團。北京擔憂此舉會產生骨牌效應,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捷克等也將紛紛退出。

今年立陶宛更允許成立「臺灣代表處」,踩到北京最敏感紅線,於是切斷兩國貿易、中止「一帶一路」經立陶宛鐵路轉運,並召回駐立陶宛大使,要求立陶宛駐北京大使回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先後致電立陶宛表示力挺。近日美國國務院歐亞事務副助卿墨菲率團訪立陶宛,立陶宛外長13日也訪問華盛頓

從以上情勢來看,拜登日前致電習近平表面是想避免兩國衝突,但美中在第三國交手頗為激烈。美英澳戰略聯盟或許僅是前序,未來不排除新冷戰延燒到全球,更多國家會涉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