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养生秘笈:“3常做 3少吃 3不要”(组图)

发表:2021-09-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 西瓜泥
进入秋天,忌再吃寒性食物,因为易损伤脾胃,加重寒湿。

进入9月,白露后,朝露凝白,凉气渐重。入秋后,气温逐渐下降,很多疾病在这时候容易爆发,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要注意。那么,秋天养生具体该怎么做呢?谨记“3常做、3少吃、3不要”,若你都能做到,秋冬少生病,身体会更健康。

“3常做”

1、泡脚

入秋后,阴气渐长,秋冬养阴,每天晚上泡一泡脚,有利于促进肾气的生发,若能再按一按脚底,还有助疏通经络,养生效果更好。肾藏精,肾脏得到滋养了,人体内精气也会充足。

关于泡脚,水温要合适,40℃左右即可,时间则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2、喝茶

秋天比较干燥,常喝茶有助于缓解,喝不同的茶带来的好处还不一样。秋天正是养肺的好季节,大家平时不妨用金橘、枇杷、无花果泡茶喝,补充水分,清热利咽,滋润肺部。另外,还可以喝点蒲公英茶,对肝好;喝点红茶,对心脏好;喝点玉米须茶,对肾好。

3、大笑

到了秋天,树叶慢慢开始发黄,既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凋零的开始,很多人这时会伤春悲秋,情绪容易受到影响,应注意调节,每天保持一个好心情,经常笑笑。

“3少吃”

1、肥腻肉类

爱尔兰早餐
从夏天过渡到秋天,若吃太多肥腻食物会影响肠胃。

确实秋冬养阴,适当进补是有必要的,但盲目进补反伤身。从夏天过渡到秋天,此时若吃太多肥腻食物,如红烧肉、炸鸡、肉汤,会影响肠胃,尤其对本来肠胃就不好的人更不利。

2、西瓜

“秋不食瓜”说的就是西瓜,西瓜偏寒性,进入秋天,积攒了一整个夏季的湿气,这时若再吃寒性食物,更容易损伤脾胃,加重寒湿。根据自己的体质来看,建议大家少吃这类凉阴食物为好。

3、热性食物

比如胡椒等调味品,榴莲等水果,羊肉等肉类,以免吃多了引起上火,加重秋燥。

进入9月后,大家可以常吃点莲藕、茄子等食物,有助于滋阴、缓解秋燥。

“3不要”

1、“秋冻”

一个女人秋天在公园
秋天不要过早穿太厚的衣物,但感觉凉了应及时添衣。(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这不是让你挨冻,冷了也依旧不加衣,反而容易感冒,降低抵抗力。不要过早穿太厚的衣物即可,但感觉凉了应及时添衣。

2、洗冷水澡

虽然入秋了,但“秋老虎”还在,天气变化还不是特别明显,暑热未完全散去,这时不要再洗冷水澡。

3、熬夜

秋天养生要起居有序,不要熬夜,以免耗损津液,伤阴。建议大家在每晚11点之前要入睡,而且也要注意保暖,盖好被子。

综上所述,9月秋来,顺应天时,养生也应作出调整,整个秋冬都少生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