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秘笈:「3常做 3少吃 3不要」(組圖)

發表:2021-09-1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 西瓜泥
進入秋天,忌再吃寒性食物,因為易損傷脾胃,加重寒濕。

進入9月,白露後,朝露凝白,涼氣漸重。入秋後,氣溫逐漸下降,很多疾病在這時候容易爆發,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更要注意。那麼,秋天養生具體該怎麼做呢?謹記「3常做、3少吃、3不要」,若你都能做到,秋冬少生病,身體會更健康。

「3常做」

1、泡腳

入秋後,陰氣漸長,秋冬養陰,每天晚上泡一泡腳,有利於促進腎氣的生發,若能再按一按腳底,還有助疏通經絡,養生效果更好。腎藏精,腎臟得到滋養了,人體內精氣也會充足。

關於泡腳,水溫要合適,40℃左右即可,時間則控制在半小時以內。

2、喝茶

秋天比較乾燥,常喝茶有助於緩解,喝不同的茶帶來的好處還不一樣。秋天正是養肺的好季節,大家平時不妨用金橘、枇杷、無花果泡茶喝,補充水分,清熱利咽,滋潤肺部。另外,還可以喝點蒲公英茶,對肝好;喝點紅茶,對心臟好;喝點玉米鬚茶,對腎好。

3、大笑

到了秋天,樹葉慢慢開始發黃,既是豐收的季節,也是凋零的開始,很多人這時會傷春悲秋,情緒容易受到影響,應注意調節,每天保持一個好心情,經常笑笑。

「3少吃」

1、肥膩肉類

愛爾蘭早餐
從夏天過渡到秋天,若吃太多肥膩食物會影響腸胃。

確實秋冬養陰,適當進補是有必要的,但盲目進補反傷身。從夏天過渡到秋天,此時若吃太多肥膩食物,如紅燒肉、炸雞、肉湯,會影響腸胃,尤其對本來腸胃就不好的人更不利。

2、西瓜

「秋不食瓜」說的就是西瓜,西瓜偏寒性,進入秋天,積攢了一整個夏季的濕氣,這時若再吃寒性食物,更容易損傷脾胃,加重寒濕。根據自己的體質來看,建議大家少吃這類涼陰食物為好。

3、熱性食物

比如胡椒等調味品,榴槤等水果,羊肉等肉類,以免吃多了引起上火,加重秋燥。

進入9月後,大家可以常吃點蓮藕、茄子等食物,有助於滋陰、緩解秋燥。

「3不要」

1、「秋凍」

一個女人秋天在公園
秋天不要過早穿太厚的衣物,但感覺涼了應及時添衣。(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春捂秋凍是有一定道理的,但這不是讓你挨凍,冷了也依舊不加衣,反而容易感冒,降低抵抗力。不要過早穿太厚的衣物即可,但感覺涼了應及時添衣。

2、洗冷水澡

雖然入秋了,但「秋老虎」還在,天氣變化還不是特別明顯,暑熱未完全散去,這時不要再洗冷水澡。

3、熬夜

秋天養生要起居有序,不要熬夜,以免耗損津液,傷陰。建議大家在每晚11點之前要入睡,而且也要注意保暖,蓋好被子。

綜上所述,9月秋來,順應天時,養生也應作出調整,整個秋冬都少生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