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中有感应?诗人作诗竟预示未来命运(图)

作者:怀忍忍 发表:2021-09-10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诗人作的诗,竟然成了自己的谶言诗。
有诗人作的诗,竟然成了自己的谶言诗。古人示意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诗人诗歌咏叹抒怀,慷慨寄情,各抒情志,然而,也有诗人作的诗,竟然成了自己的谶言诗。奇的是,这样的事无独有偶,也有人梦到自己的谶言诗,冥冥中真有预感这回事?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刘希夷(651─679年)唐代汝州人(一说颖州人),外表俊美,从小就很有文采,爱好音乐,善弹琵琶,好谈笑,饮酒数斗不醉,行事落拓不拘常格。他幼年丧父,跟随母亲居住在外祖父家,唐高宗上元二年(675年),二十岁的刘希夷高中进士。

刘希夷的诗以乐府诗歌行见长,七言歌行在他笔下达到了高峰。他的题材多写从军闺情,情意温柔婉丽,多流露感伤情调。他写的七言歌行《相和歌辞白头吟》,有这样一联句:“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不过,当他下笔写了这一联句之后,突生“这颇不祥”,于是就又构思改作。刘希夷想呀想,想呀想,终于又吟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很诗情画意的一联,却是散发着哀怨伤别的气氛。刘希夷还是觉得不好,但因有人读后说能给人很多想像空间,而状况也未必会是如此。刘希夷听后,遂把这两句都留下来了,也就成为了我们今日看到的《相和歌辞白头吟》: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惜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开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人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惟有黄昏鸟雀悲。

整首诗绕着生老死别,青春不再的惆怅哀伤。结果,竟然在来年初春时,刘希夷就去世了。

曙后一星孤

唐代崔曙(约704─739年),原籍博陵(今河北安平),早孤,过着贫穷卑微的生活,成年后为了科第中举,奔走于长安洛阳。他的诗写景摹物,寄诉乡愁和对友人的思念,词句对仗工整,但是辞气多透出悲凉。

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崔曙三十五岁,终于实现心愿登进士第。当年的试题为《明堂火珠诗》,崔曙所作的诗最为清拔,为人称赏,拔为第一。

《明堂火珠诗》

正位开重屋,凌空出火珠。

夜来双月满,曙后一星孤。

天净光难灭,云生望欲无。

遥知太平代,国宝在名都。

此诗中一联句“夜来双月满,曙后一星孤”,深刻动人,让时人叫绝。登第后崔曙被派任河南尉。

次年,正当青壮之年的他竟然去世了,留下一个女儿名唤星星。这时人们突然感到,冥冥之中《明堂火珠》好像是崔曙给自己写的谶语诗,预示了将临的命运。

寂寞独归人

卢献卿是唐宣宗时代的诗人,范阳人,词藻为同流所推崇。他有一首《愍征赋》,长数千言,展现庾信《哀江南》的精神风韵,受人赞赏。当时谏议大夫、以诗品美学闻名的司空图还特为此诗作注,但可惜最后没能流传下来。

卢献卿虽然有诗名,但是仕途不亨通,他在唐宣宗大中年间参加科考,连连不中第,于是他就到处去游历。当他在衡山湘水间漫游,游到郴州时生了病。病中他做了一梦,有人在梦中赠给他这一首诗:

卜筑郊原古,青山唯四邻。

扶疏绕台榭,寂寞独归人。

没想到就在十天后,卢献卿就死去了。那时是夏初,郴州太守为他处理丧事,埋葬在近郊,在他坟墓边种植了一些树,四周都是青色山丘环绕,他的“归所”的实境竟然和梦中诗所示一模一样,谁知“寂寞独归人”一语成谶。

(事据《本事诗》、《唐诗大辞典》)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