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唐诗 揭开仙女在人间生活23年的传奇(图)

作者:怀忍忍 发表:2021-06-01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谪仙崔少玄降生于唐代官员崔恭家中,后嫁给卢陲。
谪仙崔少玄降生于唐代官员崔恭家中,后嫁给卢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诗中有一首《留别卢陲》,作者是传说中降生在博陵郡望崔恭一家的谪仙崔少玄,在离开生活了二十三年的尘世、重返天界时所留给跟她有五年夫妻之缘的丈夫卢陲。这首诗为神仙故事留下一个人间的注脚。

谪仙托梦降生

根据《唐诗纪事》所载,能文的崔恭奉佛很恭谨,他的诗文则透露了虔诚的向道之心。或许因此机缘,谪仙崔少玄才会降生在他家中。

崔恭的夫人有一日梦见身穿一袭丝绸衣仙风飘飘的神人,驾着红色的龙,拿着一紫色的盒子,在祥和的碧云边把紫匣子交给她。后来,她就得知自己怀孕了,经过十四个月后才生下小女儿崔少玄。

崔少玄一降生就带来异香,馨香袭人。这个女孩容颜端庄秀丽,世间少有,她那一头深青的头发微带着赤色,长得盖在眼睛上,耳垂上的玉饰拂到双颊。更奇的是她生来右手就有字,写的是“卢自列妻”。

崔少玄在十八岁时结婚了,嫁的对象叫卢陲。卢陲小名就叫自列,果然姻缘是天注定。结婚一年余,卢陲带着妻子到闽中任事,途中经过建溪,巍巍武夷山矗立在远方。这时,卢陲看到一片碧云忽然从东边山峰飘过来,那云中有神人哪!神人戴着翠绿色的帽子,穿着绯红色的衣服,来到卢陲面前问他:“玉华君来了吗?”

卢陲对神人忽然出现还来不及反应,听到毫无头绪的问话,就反问道:“谁是玉华君?”却听得神人说了不可思议的话儿:“你的妻子就是玉华君。”

卢陲把遇到的奇异事情转告了妻子少玄。少玄说:“扶桑夫人、紫霄元君果然来迎接我了。既然这事情已经亮开了,我也难再隐瞒了。”

崔少玄整理衣饰后,就去会见神人。卢陲站在一旁,但见他们谈了许久,讲的是什么他也无法分辨,他想应该是天人的语音吧。

紫霄元君和扶桑夫人离开之后,卢陲给妻子下拜,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崔少玄说:“少玄虽然是通过娘胎养育成长的,但并非人间阴德所积而成。出生前,少玄住在无欲天,是玉皇左侍书,封号是玉华君,掌管下界三十六洞学道之人。每到秋分那天,就拿着簿书来寻访有志学道的人。

“我来到人间做夫君的妻子是因为犯了过失被贬降。我曾和同宫四人在静室发出感慨嗟叹,恍惚间有了欲想。太上老君责罚我,把我贬降人间二十三年,做夫君的妻子。现在遇到紫霄元君已来到这里,我不能再与夫君亲近了。”

卢陲和妻子到了闽地后,崔少玄就每天独处静室。卢陲知道了她是仙子,不敢轻易跨入她的房间。但他常能见到有女真人到来找少玄,有时两位,有时四位,她们都穿着生丝细绸长衣,梳着古式鬟髻,全身光华莹莹,照耀一室如同白昼。她们一来访少玄,就直接入室,床榻连着床榻,通宵说说笑笑。卢陲也曾去瞧个究竟,但他完全听不懂她们说的话语。卢陲试着问少玄都讲些什么,少玄答说:“神仙的秘密,难以再泄露,泄漏天机究责很重,会往下掉,不可不隐密。”卢陲谨守少玄的告诫,也小心保守着她的秘密。

卢陲在闽地从事的职务任满后,返回洛阳安家,岳父崔恭那时也辞了官职。卢陲谨守少玄的告诫,不敢向岳父说出秘密。回到洛阳第二年,少玄对卢陲说:“我父亲的寿数在二月十七日就到头了。少玄虽然是神仙中的人,但生在人世,受到父亲的抚育之恩,我如不救他,怎来报答他呢?”

少玄当日对崔恭说了实情,并说:“少玄受到您辛劳养育的恩惠,不能不护您。”接着打开一个深红色的箱子,并拿出扶桑大帝金书《黄庭内景》来,送给崔恭,说道:“父亲的寿命将到限,如果没有这本书不可能得救。现在我把书送给您,读上一万遍,可以延寿十二年。”

接着,少玄让崔恭沐浴更衣面朝南跪着,自己对着几案给他一道奏章,写在青纸上,用素函封好,向上帝奏报。又召来南斗注生真君,让他附奏上帝。不一会儿,有三个穿大红衣服的人从空中降下,跪在少玄面前,进献精美的食品,饮了三杯酒之后,这三人拿着奏章离去了。崔恭觉得好像不认识自己的女儿了,就私下询问女婿是怎么回事,但卢陲还是什么也没说。

过了一个多月,少玄告诉卢陲说:“玉清宫中的那些真人,在太上老君面前替我洗雪污点,现在我又被召回作玉皇的左侍书,赐号玉华君主,主管化元精气,并施布仙品。少玄将要返回神界,还于无形,到玉清宫再去侍奉玉皇。请夫君不要泄露我的这些话,免得给我父母留下牵念。因为救父泄露了神仙之术,少玄不能久留了,人世间的情谊,就此结束了。”

卢陲跪在少玄的面前,流着眼泪说:“我不过是下界的蚁、蝨般的小人物,亵渎玷污了上仙,将永远沉沦在秽浊世间,不能飞举升天。恳请您指给我一个挽救沉沦的办法,我永久不忘您的大恩。”

崔少玄说:“我留一首诗,赠给您。我们上界天人的文字,都是云龙篆字,下界的人见到它,也没有人能领会的,我要拿笔把它记下来。”

以下是她留下的诗,也就是我们开题提到的《留别卢陲》,诗中隐藏修炼之道受到修道者珍视。《留别卢陲》诗吟:

得之一元,匪受自天。太老之真,无上之仙。光含影藏,形于自然。
真安匪求,神之久留。淑美其真,体性刚柔。丹霄碧虚,上圣*之俦。
百岁之后,空余坟丘。
(仙同“仙”,指经修炼后长生不老的人。上圣:对神、佛的尊称 )

卢陲拜谢后,接了诗,但看了,又觉得那辞儿太难懂,就跪下请求她讲解指明。崔少玄说:“您对于道还没有熟习,要明白上仙的诗句,须有一定时间。到了丙申年间,遇到琅琊先生,他能通晓诗中意涵,那时给您解开疑团,才能见到天路。没明白之前,只管谨慎保藏好。”

崔少玄一说完话,就死了。九天之后的安葬日,棺材被抬起来好像是空的。卢陲开棺察看,才发现少玄留下衣服,像蝉蜕那样仙解走了。

求道终见“琅琊先生”

崔少玄走了以后,卢陲和崔恭都小心保藏着她留下的诗,并持续向儒家、道家中高人求解,但无人知晓。

直至丙申年间,卢陲客居陕郡时果真遇到一位“琅琊先生”。这“琅琊先生”是个九疑道士,名叫王方古,祖先是琅琊人。他在游华山后,途中在陕郡稍事停留。卢陲终于和他遇上了。

那晚卢陲和一些朋友聚会,王方古也在场,他们一起谈诗饮酒聊天,谈论到神仙之事。当时聚会中的人都很崇尚道德修养,也很重视修道提升自己的境界,他们各自举证一些奇异的事。出席此次聚会的殿中侍御史郭固、左拾遗齐推、右司马韦宗卿、王建等人都跟崔恭有交情,多少听过崔少玄返回仙界的事情,就向卢陲细问。卢陲一听到少玄的名字,掉下了眼泪,流露憾恨,因为妻子所留下的诗根本没人能明白。

当场“琅琊先生”听到了,就请卢陲把那诗拿出来。他吟咏了一会儿,就懂得诗中的含意。他叹息说:“太无之化,金华大仙,也有传给后学的。”这时座中之客都恭恭敬敬地请他解说,王方古一句一句解释下来,流畅得像串珠,贯穿无断,一说就是几千言,将诗中含意解开了。

卢陲受命执笔,把“琅琊先生”讲解的话全部记下来了,流传后世,就是《少玄玄珠心镜》,这本书,后学的人不少。

宇宙间果有神仙存在于不同的时空!古人悟性高,修道风盛,想要返回美好的神仙境界,偶然也有不同的神仙留下片羽、足迹展示给人。崔恭和女婿卢陲都是有心向佛、向道的人,崔恭的诗表明了心迹。因为一心向道,所以才有机会和神仙交会,目睹了神迹、仙迹!更高的境界,等待着坚定修行、提高自己道德修养的人。

(资料来源:《少玄本传》、《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