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所犯下的“罪行”就是“爱国”(组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08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之前,香港支联会每年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成为中华大地上唯一合法悼念六四的集会。每次集会都有数万至十多万港人参加,也是全球最大的六四悼念活动。(图片来源:中央社)
2020年之前,香港支联会每年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烛光晚会,成为中华大地上唯一合法悼念六四的集会。每次集会都有数万至十多万港人参加,也是全球最大的六四悼念活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早前警方要求支联会交出资料,被支联会拒绝。今晨(8日),警察一大早登门拘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和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因天安门学运而成立的香港支联会,多年来要求平反八九民运,并积极支援大陆民主维权人士,被誉为“最爱国组织”,不过却遭到当局的连番狙击,扬言不解散将被取缔,更遭警方指控为“外国代理人”。目前支联会多名核心成员包括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已成阶下囚,他们所犯下的“罪行”就是“爱国”。

香港和中国民主密不可分

“最爱国组织”支联会曾经和香港本土派存在意见分歧。支联会有五大工作纲领:“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而本土派则指香港自身难保,如何去平反六四,逞论建设民主中国,认为支联会的纲领不切实际。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尤其在反送中运动后,香港市民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达到新高,同时抵制中国人身份。有港人曾对《看中国》表示,一想到中国人,就联系到假仁假义的贪官、愚昧无知的小粉红;想到毒奶粉、地沟油、苏丹红;想到中国所发生的迫害和一些列荒谬事件;“中国”和“中国人”二词在今日已经和共产党息息相关,是“耻辱”不是“自豪”。

不过,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表示自己并不抗拒称自己为“中国人”。她在早期采访中说,不需要用中国人、香港人的身份去区分一个人;一直以来,香港人都很幸运,因为历史的偶然来到这片土地,既然有了自由,就有责任多做一些。

她强调,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支联会是基于中国民主这个理念而形成的组织。邹幸彤说,跟进过很多国内异见人士、良心犯的个案,他们可能被失踪几年看不到人影,在狱中受到酷刑虐待,这才真正令人恐惧,并指香港的民主和中国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内地人要站在一起争取民主。

爱国内涵不应由共产党定义

共产党早前提出“爱国者治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入狱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爱国这一名词的含义不应由共产党来定义。不过共产党十分之霸道,一个人爱不爱国、如何爱国,这些都由党说了算。

事实上,中共是以“爱国”之名来打压异议人士,中共所谓的“爱国”是热爱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也就是要认同共产党的领导。但很多人都看到,共产党并不等于中国,也不代表中国人民,它没有执政合法性,是靠暴力和谎言强行奴役人民的政权。

李卓人指,叫人爱国爱党的共产党最不爱国。他还说,在香港这个荒谬的时代,上庭和坐牢已经成为民主人士不可避免的宿命。一旦当权者要针对某人或某组织,就不再讲任何道理、法律及程序公义,只会使用野蛮的暴力手段将异议人士一一逮捕并送入监狱。

不放弃为中国争取民主自由

李卓人因参与2019年10月1日的国殇日游行、2020年六四集会等活动被判入狱。他在递交给法庭的求情信中说,自己大学毕业后,除了投身工人和民主运动外,亦参与争取中国人权的运动,因为他始终相信中国的希望在于民主改革。

2020年12月,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左)和邹幸彤游行到中联办,要求释放12港人、释放张展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2020年12月,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左)和邹幸彤游行到中联办,要求释放12港人、释放张展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他说,六四事件改变他的一生。当年他于1989年5月30日带着支联会收到的部份捐款,去到天安门广场探访示威人士。6月4日当晚,他在天安门广场得知军队要清场,因此离开。他说,整晚在酒店听到的都是枪声,凌晨看见坦克车进驻天安门广场,三轮车不停地运送尸体和伤者经过酒店外的长安大街。

6月5日,他被拘留,经历了人生最惧怕的三天,幸得港人发起营救行动,在8日得以返港。他感触地说,自己从中国民主希望的高峰,跌到绝望的谷底,很多港人也身同感受,但大家没有放弃,继续为中国民主自由挣扎前行。

李卓人争取中国民主改革逾40年,他形容,“这是我的苦恋,爱国是那么沉重”;并指中国政府不断鼓吹“爱国者治港”,但谁是真正爱国者?如果爱国就是爱党,只要跟着中共走,放弃自己的良心,那就轻松很多,但他选择活在真相中。他说,“我的爱国是爱人民,国家的功能在保障人民的自由和尊严,而不是控制人民的思想行为。”

“中国是有希望的”

另一位支联会的核心人物——副主席何俊仁半生都在为平反六四和民主奔波,最后被政权送入监狱成为阶下囚。他一直很关心中国大陆的同胞,对中华民族历史也有浓厚兴趣,对于香港97年主权移交,他也持支持态度,认为港人将以民主方式自行治理香港,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2021年4月4日,支联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右)、副主席何俊仁趁清明节到政府总部外向六四死难者献花。(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2021年4月4日,支联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右)、副主席何俊仁趁清明节到政府总部外向六四死难者献花。(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何俊仁说,当时中国经济开放,故希望共产党落实现代化的政治发展模式,推动社会了解西方的价值观,慢慢向民主化发展。当时他支持中国参加世贸,支持申办2008年奥运。

中国还签署了两个国际公约,即《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之后中国的宪法也加入了人权相关的内容。何俊仁指,在2002、2003年期间,中国人权有一个比较大的进步,那时维权律师兴起,故认为中国不是完全没希望的 ,只是需要自己尽量去做。

但是很不幸的是,当到了十字路口时,中共放弃走向自由化,它倒退、逆流,走向反方向。更可悲的是,曾经自由的香港,不但没有改变大陆,反而被极权所吞噬。

何俊仁在入狱前坦言,目前情况不容乐观,如果不心怀希望,很难坚持下去。他形容,最坏的时候就要想些好事,最坏的时候也蕴含生机,“历史是不会在一个极权或者一个领袖的摆布下行使;中国是有希望的 ,无论如何我仍是充满希望”,“就算坐牢我也会怀着希望,觉得这个环境一定会改变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