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交出资料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常委被捕(组图)

发表:2021-09-08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常委前往湾仔警察总部递信,拒绝向警方提交资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9月7日,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常委前往湾仔警察总部递信,拒绝向警方提交资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港警国安处日前引用《国安法》,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要求交出大量资料。限期9月7日届满当天,支联会赴警察总部递信,强调该会并非外国代理人而拒绝提交资料,同日保安局长邓炳强扬言将很快采取执法行动。次日(9月8日),警察一大早登门拘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

综合港媒报导,星期三清晨约7时,多名警察带同爆破工具前往支联会常委梁锦威所住的荃湾一酒店,将他拘捕。半个小时内,支联会发布消息指常委陈多伟、邓岳君相继被捕。

本身是大律师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通宵留在工作的律师楼,她约7时在Facebook张贴直播片段,表示警察正在不断按律师楼门铃,还试密码,“其实他们可不可以这样猛撞我们门口密码?难道入屋抢劫?”“你们狂按门钟手不累吗?”她又张贴窗外的维多利亚港海景,“最后一次看看这个风景。”

邹幸彤原定今天代表已被关押逾半年的民主派初选案被告何桂蓝陈词,向高院提出保释申请,她遗憾表示自己无法上庭了。最终超过1小时后、接近早上8时,警员将邹幸彤带走。警员经大堂离开时没有回应记者追问。

9月7日,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常委前往湾仔警察总部递信,拒绝向警方提交资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9月7日,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左)及常委前往湾仔警察总部递信,拒绝向警方提交资料。(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据了解,被捕人士被指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第3(3)(b)条通知规定提供资料。事源警方日前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去信要求支联会在9月7日或之前提交资料,包括2014年起的会议纪录、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及海外或台湾政治组织等的金钱往来等。不遵从规定者,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10万元及监禁6个月。支联会为保护成员团体和支持者安全,表明拒绝提交资料,也拒绝为政权散播恐惧。

支联会递信 指警方犯法律错误

9月7日限期届满当天,支联会常委前往湾仔警察总部递信,信中强调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质疑警方误以为只要“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就能要求提供资料,是犯了法律错误。而警方也未有提供任何理据,解释有何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等,是违反自然公义原则,因此认为警方发出信件并无合法基础。

邹幸彤在递信前见传媒,被问到如果被捕,有何话想对香港人说。她说想跟香港人讲:“要继续抗争。不要屈服于无理强权之下,不要屈服于每日要讲大话、卑躬屈膝的生活。尽可能在自己的空间下,顺从自己的良知而活。”她又说,即使放弃抗争,不见得政权就会放过你,一些已解散的团体仍被穷追猛打,“我们唯一能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大家的关注,继续做对的事”。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7日扬言,如任何人不按国安处要求提交资料,当局会采取跟进法律行动,“而且行动将会很快、很迅速和很有效率”。

支联会8日指,另一常委徐汉光应未被捕。徐汉光前一天表示已经以个人名义,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挑战警方的要求,要求法庭澄清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并禁制警方在司法覆核前向支联会及其它收信人作进一步行动。他对记者强调,支联会全名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明明爱国,为何说我们做外国代理人?刚刚相反,我是受天安门英灵指使。五大纲领,全部是为中国利益而做。”支联会在八九六四事件后在香港成立,五大纲领为“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