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转向与中国建交?外交部示警(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08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
台湾友邦国洪都拉斯总统候选人前第一夫人卡斯楚宣布,若当选将与中国建交。外交部回应此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将于11月28日进行总统改选,在野左翼主要反对党“自由重建党”候选人秀玛菈.卡斯楚5日声称,若当选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此,外交部提醒宏国,中国的承诺华而不实,是为了破坏台湾外交关系的一贯伎俩。

台湾友邦洪都拉斯即将在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前总统齐拉亚(Manuel Zelaya)所带领的左翼主要反对党“自由重建党”(LIBRE)2度提名齐拉亚的妻子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参选。

《路透社》6日报导称,61岁的卡斯楚近日在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一家饭店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她当选总统后,将下令对国内的债务进行国际审计、对其进行调整,并“立即与中国建立外交和商业关系”。

洪都拉斯是台湾15个邦交国之一,该国与台湾自1941年4月9日建交至今已80年。外界质疑,若洪都拉斯转投中国的怀抱,那该国很可能会受“一个中国原则”影响,与台湾断交。

自由时报报导称,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7日表示,已事先掌握相关资讯并密切注意中。台湾驻宏国大使馆也持续与宏国各方人士加强互动与沟通,说明台宏邦谊悠久,两国合作长期嘉惠人民,对宏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醒宏方了解中国政府的承诺向来华而不实,且为破坏友邦与台湾外交关系使用的一惯技俩。

外交部重申,今年是洪都拉斯与台湾建交80周年,目前两国邦谊稳固、友好,面对中国政府持续在国际间打压、破坏友邦与台湾关系,外交部不会退缩。

此前5月传出宏国疫情告急,洪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Juan Orlando Hernandez)宣称,“为了能得到中国疫苗,如果有必要,政府将在中国开设一个贸易办事处。”

当时外交部曾谴责,中国政府利用疫苗作为逼迫,进行政治及外交条件利益交换的行为很可耻。所幸后来宏国顺利与辉瑞(Pfizer)药厂签下采购440万剂疫苗合约,暂时缓解疫苗危机。

截至目前,台湾共有15个邦交国,包括中美洲4国(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岛国4国(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和太平洋岛国4国(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以及南美洲1国(巴拉圭)、非洲1国(史瓦帝尼)、欧洲1国(梵蒂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