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高层力挺参加国际组织 台外交部回应(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5-28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江安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开议,友邦们声援台湾与会。另外,欧盟与美国举行首次欧美中议题的对话会议,也讨论到台湾能有意义地参加国际性组织工作之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此回应。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24日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开议,台湾却已连续5年没获参与。中华民国外交部昨天表示,有14个友邦以会员国身分通过提案等方式声援台湾与会,澳、英、加更首度于会中明确提到台湾,并肯定台湾于全球防疫合作之贡献。另外,26日欧盟与美国的外交高层举行首次欧美中议题的对话会议,关切共同议题。会后欧美说明共同指,讨论到台湾能有意义地参加世卫(WHO)等国际组织之重要性。对此外交部表示,代表大西洋两岸取得了高度共识,并具有重要的意义,台湾表达高度欢迎跟诚挚感谢。

连续5年台湾被拒于WHA门外 澳英加首度明确挺台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发布新闻稿指,5月24日到6月1日WHA以视讯方式举办,14个友邦以会员国身分帮台提案、致函与发言等方式,力挺台湾参加WHA。

外交部认为,挺台的力道再创下新高。而各国公开帮台湾发声,再度彰显当前疫情之下,台湾也是全球抗疫不可或缺之一环。对于这些友邦跟相近理念国家以更坚强意志明确展现支持台湾,外交部表示诚挚感谢。

外交部还表示,友邦今年在会中仗义执言,并疾呼WHO不应该为政治因素而排除台湾,方能确保防疫没漏洞,当中帕劳的总统兼卫生部长惠恕仁(Surangel Whipps,Jr.)更是亲自发言坚定地支持台湾。

另外,外交部指,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与马耳他骑士团也采直接发言方式来声援台湾,当中英、澳、加更是首度在会中明确提到台湾,肯定全球防疫合作之贡献。

外交部续说,德国、立陶宛、捷克跟新西兰等相近理念国家也用间接方式来声援台湾,并强调全球健康面临着重大挑战之危急时刻,只有落实包容性方能战胜疫情;当中立陶宛亦是首度发言助台。

对此,外交部再此呼吁WHO要尊重且体现宪章宗旨,并倾听各国支持台湾应该参加WHA的诉求,而邀请台湾能平等、有尊严地参加WHO所有的会议、活动跟机制。台湾将会继续秉持“专业、务实、有贡献”的精神,积极跟友邦及相近理念国家合作密切,共同维护卫生安全。

欧美高层力挺参加国际组织 台外交部回应

据《自由时报》报导,26日欧盟对外事务部的秘书长沙里诺(Stefano Sannino)与美国的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北京议题首次对话会议,于会后发布了联合新闻稿。

该稿指,针对北京持续在新疆与西藏迫害人权之行径、香港民主进程及自治遭侵蚀、假讯息操作、经济胁迫,以及包含南海情势在内之区域安全等话题,表达了共同关切。于会中也讨论了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之重要性。

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对此表示,此为继G7外长偕同了欧盟外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5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并首度一同支持台湾能有意义参加WHO相关机制及WHA之后,再次联手力挺台湾。

欧江安还说,第74届WHA目前仍在召开,且已连续5年拒绝让台湾出席。此刻美国与欧盟联合重申,亦代表横跨了大西洋两岸之欧美决策高层于支持台湾参加国际议题上已经获得高度共识,并具有重要的意义。

欧江安最后说,台湾、欧盟及美国均共享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与尊重国际法等理念价值,而外交部将持续跟理念相近国家、伙伴进一步合作,共同维持全人类健康福祉与以规则为基础之国际秩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