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卸任 中国龙头民企"未老先退"(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21-09-08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企业
阿里被罚还没完政府“召见”数十家中国网际网络企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中国电商龙头京东集团宣布,刘强东卸下总裁,由徐雷升任。这是继马云、张一鸣、黄峥之后,大型民企一把手“未老先退”又一例。专家预测,在习近平高呼“共同富裕”下,会有更多巨富交棒保命,给国家“重分配”。

中国电商龙头京东集团周一宣布,委任京东零售CEO徐雷升任为集团总裁,即刻生效,原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把更多时间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年轻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中。

陆媒澎湃新闻报导,刘强东近年陆续退出了五十多家京东子公司的高管名单。

澎湃回顾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一把手”纷纷“隐退”。2019年9月,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开启互联网大佬退休先河。2021年5月20日,张一鸣宣布卸任字节跳动(TikTok抖音母公司)CEO一职,由联合创始人梁汝波接棒。2020年7月1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宣布卸任CEO,后辞去董事长,由联合创始人陈磊接任。

该报导引述雷达财经统计,马云正式退休时55岁,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仅38岁,黄峥卸任拼多多CEO才41岁,刘强东2020年4月卸任京东主体营运公司高管时47岁。他们都未达男六十岁、女五十岁的中国法定退休年龄。

这波民企大佬“未老先退”背景,正值中共当局针对“反垄断”、对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问题加大监管力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国巨富之间吹起“现代陶渊明”风潮?台湾财经专家、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龙头民企大佬纷纷退隐江湖是为保命。

谢金河:中国财富“重新洗牌”华尔街也受重创

谢金河说:“退了才能保命!他们发现往前走没路走,赶快把棒子交出来,交回给国家,由国家派人来经营。他们现在把财富交出来应该就没事了,他们的战场没有了。”

对接任者甚至有“红三代”?谢金河认为,肯定“重新洗牌”:“新接任的一定都跟当权派有关的人。‘国进民退’,完全回到毛泽东时代,大家互相举报,有钱人就被斗争,这是中国未来的宿命。”

谢金河提到,“阿里巴巴、腾讯股票腰斩、要嘛跌了四成,华尔街受到重伤害,而且他们在过去不断调高中国的权重,也让全世界投资人受创。”

谢金河在脸书发表“共同富裕的乐捐运动”贴文指出,抖音视频整理捐款清单,包括抖音创办人张一鸣捐了5亿人民币给龙岩市人民政府,腾讯及阿里巴巴都捐出1000亿人民币,美团的王兴捐给私人基金会22.7亿美元,小米的雷军也捐出22亿美元给私人基金会。拼多多的黄峥,第一次捐出18.5亿美元,第二次再捐3.7亿美元作为农村扶贫方案,又承诺未来一年公司净利将全额捐出等。

谢金河说,这场共同富裕的大旗会像接龙在中国形成全民运动,一家都逃不掉。但例如在美国挂牌的拼多多,如果明年获利全数捐出,一人决定,股东同意吗?股价如何评价?ESG(永续投资)的普世价值,都将面临空前挑战。全球资本市场都会受冲击,全世界可能会重新评价中国未来的价值。

习近平上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议再提倡“共同富裕”政策,欲透过“三次分配”,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巨富捐款”或“未老先退”风潮,都是“共同富裕”政策目标引发的后座力。

捐了钱还退?李淳:不确定“重分配”过程习和党是否满意?

李淳说,高所得者对政治变化气氛方向敏感度高,感受未来环境对他们不要说很险峻,至少不友善,趁现在还没有被调查、立案的情况下,赶快急流涌退,作这些决定的动力是保命!

李淳提到,经营者裸退,财富也带走,现在退场对他们是最好时机。虽然中国巨富几千亿、几百亿接续捐款,但也不知道中国政府和共产党,是不是就满意这样的“重分配”过程,大家都在猜。

李淳反问,什么叫调节高所得?什么叫非法?所得要如何取缔?过去在科技业、房地产、金融业,很多靠“一部份先富起来”政策受益者,受国家保护、扶植,一定有“灰色所得”。官方什么时候要解释为非法、合法,看浪头风潮,站在巅峰的人看到风潮浪头改了,过去被鼓励的行为,未来可能要被调节。

李淳说:“光是‘规范调节’四个字,十个人有十二种定义,高所得如果不是非法为何要调节?道德分配、三次分配?因为名词模糊、有解释空间,就会导致解释融入很多‘共同富裕’以外的目的,譬如政治上的敌人或朋友。或过去态度高傲、友善,都会变成是优先处理与否和处理力道大小差别的原因。”

李淳预言,具垄断性、资本过度扩张、滥用地位、炫富、防碍共产党治理正当性的都是被整顿指标。刘强东不会是最后一个“未老先退”,未来还有科技、房地产、保险、金融业等巨富,担心成箭靶被拿来杀鸡儆猴,会见好就收。

贺江兵:特朗普被推特、脸书封锁给中国敲警钟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马云富可敌国,二零二五要成为第五大经济体。贺江兵提到,二零一九年他发现在很多的机场书店,都有马云励志故事、马云的讲话等书籍,创业导师形象塑造太过份,宛如进入马云帝国,阿里巴巴入股微博,还能对微博封号,被质疑资本影响媒体。特朗普选举时被推特、脸书封锁,美国科技公司的作法,相信给中国当局敲响警钟。

贺江兵说,每个企业家退休原因不一,黄峥、张一鸣退有道理,做媒体风险比较大,跟马云可以相提并论,但有些中小型企业负责人退隐是过于担心、纯属自作多情。至于刘强东原因特殊,他在美国卷入被控告涉及女大生强奸案,对公司来说,负面资产较大,他退居二线,对京东品牌形象肯定是好。

贺江兵认为,大型企业先整治,不是想把民企消灭,或收归国有,执政当局从上到下扶植民营企业决心是有的,从两个讯号可见,一是最高领导宣布北京交易所为中小微企服务,二是刘鹤副总理近日讲话以日“五六七八九(民营企业为中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肯定民企的重要并宣示支持。

贺江兵提到,他所在的湖北地方政府也对小微企业提供低贷款、贴息等扶植政策,只不过政府支持再多,也没有一个马云这头部企业影响大。

有评论认为中国整治民企巨富是把中国经济往死里打?但贺江兵反问,阿里说要成为第五大经济体,当局不慌不傻?假设台积电把全世界产线拉回后说他超过中华民国总生产能力,政府怎么想?美国也说“反垄断”,美国没做到,中国先做到了。

(原题目:刘强东卸任 中国龙头民企一把手吹"未老先退"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