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对应政事 可知朝代兴亡(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1-09-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8-20/p2758751a928698646-ss.jpg
《听琴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从古至今,美好的音乐带给人的都是美妙的享受,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净化人的灵魂,而古代一些有修为之人,亦能从乐音中听出人的心境、社会的变迁,乃至朝代的兴亡。上古时期的乐神师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师延,是商殷的乐师。自神伏羲以来,他们的家族成员在历朝历代都担任此职。到了师延这一代,人们只看到他能够精确地阐述阴阳之声,判明内涵的像纬之意,但对其经历却莫测难知。

据说他活了很长时间,时而出世,时而隐居。他应该是一位身在道中之人。在轩辕黄帝时期,师延担任司乐的官员,当时他就已经数百岁了。夏朝末年,他投奔了商汤。在殷商时,他全面修编了三皇五帝时的乐章,其抚琴水平之高,已经达到了他只要一抚琴,世间马上就万籁俱静,地上的神仙都现身倾听;吹玉律(注:一种乐器)时,则引来天神降世。时人称之为“乐神”。

到了商纣王时期,纣王沉湎于声色中,他命师延演奏乐曲,但却不满音乐寡淡无味,就将他羁押在阴宫(注:囚人的内宫)内,打算处以极刑。羁押期间,师延仍坚持演奏清商流征调角等雅乐。

《黄帝内经・素问》中:“天有五音,人有五脏。”五音指“宫商角征羽”,对应五脏和五常,其中的宫调音乐平稳柔和,对应人的脾脏,体现了圣者的心境;商调音乐急促清脆,对应人的肺脏,体现了义的心境;角调音乐高畅悠长,对应人的肝脏,体现了仁的心境;征调音乐热情高亢,对应人的心脏,体现了礼的心境;羽调音乐澹荡清邈,对应人的肾脏,体现了智的心境。

人们在聆听音乐时,五脏受其影响,会出现有规律的震动,从而使人的精神乃至身体发生变化。人们听到宫音,能够产生一种温舒宽广的心境;听到角音,能够产生一种恻隐之心和仁爱之心;听到商音,能够产生一种方正廉直之心;听到微音,能够产生一种整齐好礼的心境;听到羽音,能够产生一种乐善好施的心境。

显然,师延演奏的雅乐对于道德高尚的帝王而言,无异于甘霖,因为好的音乐可以扫除人们内心的邪恶和杂念,返回到纯真的本性上。但沉迷于声色的纣王因为远离了道德,有着太多的欲望,已经无法接受这样的音乐。因此,掌管刑狱的官员对师延道:“这是遥远年代淳朴的乐音,现在已经不流行了,你要演奏一些我们大王爱听的音乐。”纣王对此也很不满意,所以并不打算释放他。

为了免除炮烙之害,师延改为演奏迷魂淫魄之曲。这样的乐曲小到令人情志散乱沉沦,放纵情欲,大到伤身败国。果然,师延的这些曲子让刑狱的官吏们在漫漫长夜中得到欢娱,让纣王得到了感官上的满足。纣王转怒为喜,就释放了师延,而师延通过乐音应该早已感受到了商朝灭亡的脚步。

师延出宫后,听说周武王已经兴师伐纣,便打算前去投奔,不过在渡濮水时他又突然消失不见了。有人因此说,师延已丧命水府,这也是为什么山西河南民众镌石铸金刻画师延像,不断有人为其立祠供奉的原因。

然而,考虑到师延的本事,他应该是又隐居了吧,毕竟他在世间出没已有一两千年。不知是什么原因,此后,他再没有现身。

师延除了高寿,一生中还有一个大本事:他能够依据各个国家流传的乐曲,判断世代兴亡的征兆。为什么他有这个本事呢?这是因为“宫商角征羽”五音又与人和事相对应。

《礼记》记载:“宫音”代表天子,统帅“众音”;“商音”代表臣子,“角音”代表百姓,“征音”代表政事,“羽音”代表万物。“五者不乱,则无怙懘(chì不和谐)之音矣。”如果宫音乱,则意味着君主骄奢荒淫;商音乱,意味着臣子以下犯上;角音乱,意味着民怨沸腾;征音乱,意味着哀愁多事;羽音乱,意味着财匮国危。

在古人看来,一支和谐、完整的曲子,是通过宫音开始,中间以角、征、羽音组成,结尾为商音,这样的音律象征着天子带领文武百官,以子民为核心,各司其职,如此国家才能昌盛兴旺。反之,如果乐曲中的宫商角征羽五音错位,那么就预示着社会的动荡,国家的更迭等异象。

可以说,师延正是通过辨别各国乐曲中的五音是否安居其位,判断一个国家、政权之兴亡,而他历经黄帝、夏、商、周时期而安然无恙,与他的预知能力也是密切相关吧。

反观现代流行世界的摇滚乐、嘻哈、说唱以及各种靡靡之音,完全在刺激人的五脏,刺激人的各种欲望,进而人被这些欲望主宰,做出许多违背道德之事,而人类离真正的艺术越来越远。至于中共的音乐,更是从其诞生起,就充满了邪气和斗争戾气,挑动着人内在自私、贪婪、情欲等糜烂的情感和暴躁、愤恨的情绪,放纵着自我,使社会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着。

不仅如此,在当代中国,中共还利用网络,开辟了诸多唱歌平台,让世人沉迷在抖音、微信等软件中,在一亩三分地中享受着岁月静好,而不去关心中共的邪恶,不去关心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大事。

如果从师延先后给纣王演奏雅乐和靡靡之音以及他聆听音乐知晓朝代兴亡的本事看,亦可从中共的音乐,知晓将世人引向堕落深渊的中共亦不会长久存在的。

参考资料:《太平广记》《王子年拾遗记》《礼记》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