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掉牛仔裤 塔利班统治首日阿富汗人彻底绝望(图)

发表:2021-09-02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31日,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士兵在首都喀布尔沿街巡逻
2021年8月31日,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士兵在首都喀布尔沿街巡逻。(图片来源: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日讯】美军在周一宣布全面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在最后一班美军军机飞离了喀布尔机场后,结束长达20年的驻军任务。8月31日是激进伊斯兰组织塔利班(Taliban)完全统治阿富汗的首日,女子阿玛迪要做的第一件事,即是烧掉她的牛仔裤,以及许多很可能会遭塔利班禁止的衣服。有男子穿着T恤短裤,也被塔利班用枪逼迫必须“穿得像穆斯林”才能够出门。有民众指称,街上充斥绝望的气氛,很多人都已了无生趣。

根据《卫报》报导指出,阿玛迪(Arifa Ahmadi化名)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于过去20年的成长期间,阿富汗是由西方国家所支持的政府统治,使得妇女享有受教育和就业的自由。她经过了重重努力之后,7月份才进入法拉巿(Farah)海关的办公室工作,但3周后塔利班却已夺权,让她一夕间失业,“塔利班要求很多女性离开工作岗位,经我观察情况后,自己也根本不尝试回去工作了”,“现在我的位子坐着一个留长胡子的男人”。

塔利班曾经在1996至2001年期间,以古老的严格伊斯兰律法来统治阿富汗,现今试图向世界展现其比较温和之面貌。但当塔利班占领法拉巿之后,阿玛迪还是保不住工作。她之后前往喀布尔,原本希望能够透过外商公司来协助她逃离阿富汗。

阿玛迪在周二表示,我今天一早就开始哭了,因为我的兄弟买一件罩袍(burka)回来给我,随后我就把牛仔裤烧了。我哭着烧掉它们,且也将我的希望一起烧掉,再无任何事物能够让我开心。我只有等着死期的到来,这辈子的人生我已不想要了。

阿玛迪说,从塔利班占领法拉巿以来,我就觉得自己一直在崩垮,今天更觉得自己已彻底崩溃了,正在渐渐地死去。我已经无感觉了,似乎已是一个死掉女子,我的所有的一切皆于今天早晨来临之时终结了,这座城巿的人也都与我一样,并没有人脸上是带着笑容的,整座城巿已笼罩着彻底的绝望中。

周二,在喀布尔巿区内,在银行外排着等待提款的人龙。塔利班于上周六还下令银行开门营业,而每人每周的提款上限为200美元。

担任工程师的卡里米(Nesar Karimi)称,他也站在银行门外排队展开塔利班完全统治的第一天,而且我一早6点在银行尚未开门营业时就来了,但有很多人都已经在排队。我一直排至12点,可是他们却关闭了自动提款机,声称现钞已用完。这是他第二天排队来尝试领钱,仍依旧落空了。

他说,现场就有几百人,“塔利班用水管抽打民众,我本来想留下来,但现场却一团混乱,我只好回家了”。他大半辈子皆居住在喀布尔,从来没见过喀布尔会变成这个样子,因为街上弥漫着麻木的气氛,人们都已经失去感觉,但他们不在乎了,我亦不在乎了。在我这个世代的人,人生的一切皆于几个小时内消失了,大家都已经支离破碎。

在过去20年期间,喀布尔是阿富汗的一个最自由城巿,有新潮健身房、发型屋,甚至人们为了流行歌曲与土耳其肥皂剧而疯狂,可是如今大家仅能迅速改变生活的方式。在美军最后一架军机撤离之前,喀布尔民众已经开始将过去20年的一切,抛于脑后,并强迫自己适应塔利班的严厉管治。

尽管塔利班高层官员已经多次宣称,将会尊重一般百姓的生活,而且不会任意惩罚,可是民众普遍不相信他们,至少不信塔利班能够控制好他们的基层成员。住在赫拉特(Herat)的沙里非(Reshad Sharifi),他多年以来都习惯一早爬山,但此前他中断爬山习惯已多日,而在周二决定恢复上山,但他因穿着长年惯穿的T恤短裤,而遭街上的塔利班成员拦下,并用枪指着我说,回家去,穿得像穆斯林再来。他自己从未如此伤痛,已失去了对人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