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没”搞砸撤军 中共和普京各有所爱(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2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习近平
普京和习近平。(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半个月以来,拜登撤军与塔利班迅速接管,世界见证着阿富汗人的绝望,盟国和川普谴责,人们不经要问:拜登政府真的无能吗?亲密朋友奥巴马为何一言不发?其实,拜登的民主党政府,选择在仇恨俄罗斯的祭坛上,牺牲一个拥有3,150万人口的国家。但北京却无法高兴太早。

民主党可谓与俄罗斯的普京政府有“世仇”。2016年川普在大选中获胜后,民主党硬说俄罗斯帮助川普胜选,要调查所谓的“通俄门”,结果花费了超过2500万美元,耗时2年多也没查出川普“通俄”的实锤。

2020年大选,拜登虽然当了总统,但又下令调查俄罗斯是否操纵选举帮助川普。然后在今年3月,由拜登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评估报告,称普京曾批准开展具有影响力的行动,旨在诋毁拜登的候选人资格和民主党,支持川普。

为什么拜登在美国公民和盟友撤离之前就先撤军了?即使他撤出了部队,为什么还把大量的美国的尖端武器系统和军事装备留在了阿富汗?除此之外,这些军备将被运往中国,以便中国可以仿制,用来对付中亚的俄罗斯盟友。

所以,拜登政府的最终目标,仍然是在俄罗斯的后院,也就是在中亚地区挑起事端。加强塔利班的武装,让这个暴力极端主义组织控制阿富汗,将导致整个亚洲的伊斯兰激进主义上升。

在这种环境下,中共期望塔利班切断与新疆维吾尔穆斯林激进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的联系,不允许“东伊运”在阿富汗开展活动也将变得非常困难。

最好的例子莫过于8月26日在喀布尔机场和其它地点发生的恐怖袭击,在塔利班重兵把守的眼皮底下,恐怖组织呼罗珊(ISIS-K)仍能成功发动恐袭。

另一边,“北方联盟”由“民族英雄”马苏德的儿子小马苏德和前阿富汗政府副总统萨利赫(Amrullah Saleh)领导,正在抗击塔利班,收复失地。虽然,马苏德曾经领导了阿富汗抵抗苏共的战争,但之后成为塔利班的死敌。萨利赫15日在推特上写道:“我永远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向塔利班恐怖份子低头。我永远不会背叛我的英雄马苏德的灵魂和遗产,……我永远不会与塔利班同在一个天花板下。永远不会。”

当前地缘政治的现实,让普京向“北方联盟”提供支持。路透社24日消息称,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罗斯与其他国家一起,有兴趣担任解决阿富汗危机的调解人。拉夫罗夫说:“我们仍然致力于在阿富汗领土上建立和平与稳定,使其不对该地区构成威胁。”

东亚地缘政治学者西索迪亚(Abhyoday Sisodia)认为,“这些调解声明,是在反塔利班的抵抗力量‘北方联盟’重新崛起的时候发表的。这些声明表明,普京正在帮助他们打败塔利班。”

前苏联国家塔吉克是俄罗斯的集安组织(CSTO)盟友。如果没有俄罗斯的许可,这个国家就不会收容前阿富汗政府军,现在他们陆续返回潘杰希尔,加入抵抗塔利班的联盟。同时,几十架属于阿富汗空军的飞机,已经停在了邻国乌兹别克的铁尔梅兹机场(Termez Airport),乌兹别克也是前苏联国家。这些飞机可能是在俄罗斯的要求下停在乌兹别克的,俄罗斯会在需要时向萨利赫的部队提供这些设备。

中共看好塔利班政权,因为它很容易陷入中共的债务陷阱,中共就可接管阿富汗价值3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作为抵押。在没有任何世界大国的支持下,塔利班也迫切需要中共。巴基斯坦只能是纸面上的塔利班盟友,不能给它任何实质帮助,因为伊斯兰堡本身已经破产了。此外,塔利班、巴基斯坦和中共,共同构成了对中亚前苏联国家的重大威胁,这也是莫斯科真正担心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普京正在支持萨利赫和他在潘杰希尔谷地(Panjshir valley)的抵抗阵线“北方联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Ge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