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用红笔写名字?民间大忌(图)

发表:2021-08-27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红笔写名字是民间忌讳
拿红笔写名字是民间忌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大陆,不用红笔写东西或署名是一种不成文的民间禁忌,而这种华人传统已经深入人心。不过,为什么不能用红笔写名字呢?倘若使用红笔写名字,又会怎么样呢?

大家都知道,使用红笔写名字或写信都有诅咒的意思,非常不祥,所以写信与署名都得要避开使用红笔。

相信不少人可能都有因为使用红笔写字而遭到长辈责骂的经验,尤其是拿红笔写他人的名字,更是犯了大忌!如果是被别人拿红笔写自己的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悦。因为根据习俗的说法,用红笔写名字会短命、折寿,所以大家都会尽量避免此禁忌,以免冒犯他人。

其实,这一项民间禁忌是有出处的。这项说法早在过去的历史文献上就有清楚记载。根据《左传・襄公二十三年》的记载:“斐豹,隶也,着于丹书。”说明了过去的罪犯会被收作官奴,并用丹书记载其罪行,从而有了“丹书不祥”的说法。

至于另外一个原因是,最初衙门在管理受刑人的簿子上,会使用血来写被判处死刑的受刑人姓名。衍伸到后来,只要是书写罪犯的名字一律都会使用红色墨水来书写。至此往后,使用红笔写名字就代表了不祥、凶厄,同时成为了禁忌。

除了上述原因,民间还传说阎罗王在撰写生死簿时,针对死期将至的人,会使用红色标记,只要是被阎罗王以红色墨水写下姓名的人,就代表此人的大限之日即将到来。所以,使用红笔写姓名才会被当成了民间大忌。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