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 五百两银子自己长脚 找到了隔世原主(图)

发表:2021-08-16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百两银子自己长脚(16:9)
奇事 五百两银子自己长脚 找到了隔世原主(图片来源:Jan Gottweiss on Unsplash)

古语有云:流动的金光浮动的水。一般来说,把一样东西埋在土地里,埋下去的地方就是固定的了,但是如果把金子埋在土里,那么金子在土里面是会移动的。金子埋在土里会移动,这是真的。民间确实有这样的说法,说埋在地里的金银财宝时间久了、自己会去找有缘的主人了

清朝袁枚在《子不语》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夏镇属于滕县(今属山东),那里有个老翁姓蒋,勤俭持家,生有一个儿子,由于教育不好,长大后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家道渐渐衰落,蒋翁很担忧。有一个关帝庙的陈道士,是河南固始人,素来与蒋翁关系非常好,蒋翁就私下拿五百两银子嘱咐道士说:“我儿子不贤德,估计不能守住家业,以后必定会饿死。现今天把这些银子托付你,我死后,如果他改悔,就用这银子救济他。倘若始终不改悔,你就用这银子修庙吧。”道士答应了蒋翁,将银子藏在瓦罐里,上面盖上破磬,埋在殿后面,没有人知道。

几个月后,蒋翁死了,他儿子更无所顾忌,家业很快就败光了,妻子回了娘家,结果蒋翁的儿子没有地方容身,亲友也断绝了来往,他才萌生后悔的念头。期间道士也时常赒济蒋子,蒋子也渐渐悔过,道士见他改过,才告诉他父亲给他遗留有银子,并准备将银子挖掘出来还给他。

这天,道士带着锄头到藏银子的地方,开始寻找,找了很多地方,也没有找到,大家很惊骇。蒋子回去告诉了他的那些狐朋狗友,引起一片哗然,于是狐朋狗友就出主意,唆使蒋儿去告官。官府找来道士审讯,道士也不隐瞒,官府就判道士赔偿。道士拿出所有积蓄,还不够十分之二,乡里人多有鄙视道士的,道士于是离开寺庙去云游。

道士云游多年,一次路过直隶(今河北一带)的莲池禅寺,住宿后将要离开,这时寺院僧人正在为某位观察大人诵念《寿生经》作佛事。有老仆人抱着公子在山门玩耍,公子突然牵道士的衣服,投进道士怀里依依不舍。家人不明白为什么,因而让道士抱送公子回府。观察大人厚赠道士钱财送道士离去,而公子啼哭要追随道士,不得已,只好留下道士在后园的小庵住,供道士吃喝。

有一天,道士要诵经为观察的公子祈福,需要诵经用的木鱼钟磬,家人就拿个破磬给道士,道士见了吃惊说:“这是我的磬,怎么会在这里?”家人觉得奇怪,就把这件告知主人。主人再来盘问道士,道士说:“磬覆盖瓦罐,瓦罐里面有五百两银子。”主人问:“哪里来的银子?”道士就述说了蒋翁留银子的事。观察恍然醒悟,知道了他儿子是蒋翁转世,这银子就是蒋翁所藏,而银子又回到原主人处。

观察就详细说了这事情的经过:生了这个儿子三天后,挖地埋胎衣,发现了这些银子。因为没有大用处,就拿到市场中,放债吃利息已经有五年了。观察同情道士的遭遇,而且与他儿子过去世有缘,因此就把这五百两银子连本带息赠送道士,并派人送道士回夏镇,又写信给滕邑县令,将这事镌刻石碑上作为纪念。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