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共同富裕”指向普通富人 网评劫富济党(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8-23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口号。
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政治口号。(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更频繁地提及“共同富裕”,今年他加快了步伐,提出了更精细的观点,瞄准了中国普通富人。中国网民对此事的评论,可圈可点,值得一读。

《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频繁利用“共同富裕”的政治口号,证明中共致力于缩小中国巨大的财富差距。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词在他的演讲和会议中出现了65次,而去年全年只有30次。

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中国政治传播的雷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女士说,共同富裕这个政治口号,表明了习近平的意图。她认为,“政治口号往往能捕捉到新的政策方向,并能表明政策是如何变化的。”

中共政府上周提出了更精细的观点。在上周二(8月17日)中共的财经委员会第10次会议上,中共发誓要“合理调整高收入”,鼓励慈善事业和其它策略,让中国的收入分配进入更理想的橄榄形结构。《彭博社》给出的数据是,中国最富有的20%的人的收入,是最贫穷的20%的10倍以上,这一差距自2015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变。中国有4亿人,约占人口的1/3属于中产阶级,也就是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然而中国的贫困人口有6亿多,在月收入1000元的水平上。

会议期间,高层决策者承诺使用“税收、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政策,解决非法和“不合理”的收入,目标可能会首次扩大到超级富豪外的普通富人。

网络上的民间评论认为,中共高层的顶层设计,只是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口号,但没有能力让中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香港时评家王剑指出,社会学中没有对共同富裕概念的支持,只有社会公平的概念。其次,共同富裕也不是经济学问题,因为经济学解决的是效率问题,可以解决贫困,但不解决富裕问题。所以说共同富裕是为习近平20大连任,提出的政治口号。其次,中国现在还在中等收入线挣扎,把金字塔变成橄榄球,难度相当的大。如果把大量的制造业升级为服务业,也就是把中国12亿人口,都变成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整个地球都不够中国人服务的。王剑推论说,在中国的产业结构下,目前的科技水平下,把社会结构的金字塔变成橄榄球,怎么可能呢?

一位油管网友说,西方国家收富人的税,来帮助穷人;中共是收中产的税,但不触动特权阶级的利益,因为顶层富人能够使用成熟的避税工具,实际上没有缴纳和他们财富相称的税款。中共的共同富裕的模式,只能伤及中产和民企,最后让中国的社会结构变成工字形,下面有很多贫民,上面有顶层的权贵。

另一位网友认为,共同富裕和独裁政权是矛盾体,独裁政权是不允许全民富有的,因为富有的社会会追求公平公正。共同富裕在历史上的试验,已经证明这是不可行的道路,因此历史选择了机会均等,保护个人财产。

还网友补充说,社会福利这种二次分配,目的是降低社会的基尼系数;但中国的二次分配,是搜刮民间财富,补贴特权阶层,反而增加了基尼系数;而且每次中共的社会改革,都能看到这个现象。网友尖锐的指出,共同富裕实际上是杀富保党,用来给政府续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