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沦陷 英国加紧人道保护撤离(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6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
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被塔利班控制之后,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拥挤在喀布尔机场的停机坪上,准备逃离。(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英国国防部长宣布,英国将放弃边境规则,允许阿富汗寻求庇护者,在没有护照的情况下逃离塔利班到英国。但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拒绝透露,英国可能接收多少阿富汗难民,因为他受到了来自主要保守党大佬的压力,要求向逃离塔利班的人敞开大门。

西贡“常风行动”再现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8月16日,国防部长华莱士(Ben Wallace)说,政府希望在外交人员和平民急于撤离喀布尔之际,让支持西方军队的翻译和承包商,更容易在英国寻求庇护。

部长们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要求扩大政府的庇护计划。内政部否认了关于内政大臣帕特尔(Priti Patel)不愿意放宽规则的报导。据了解,内政部正在制定一个特别的难民计划,并在塔利班加强对阿富汗的控制时,阻止任何把庇护申请失败者驱逐回阿富汗的行动。

华莱士说,他和帕特尔正在共同努力,帮助阿富汗人逃生。他告诉天空新闻:“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处理,如果有需要改变的规则,我们正在改变这些规则。今天(16日)我将与帕特尔,讨论我们如何处理阿富汗护照问题。直到前天,阿富汗还不让没有护照的阿富汗人离开。

“如果他们已经通过了我们的检查,我们知道他们是谁,我们需要看看我们是否能确保调整规则,让这些人尽快离开。我们将把他们从阿富汗送到一个中东国家,然后再到英国,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持飞机进出(阿富汗)的流量。”

政府希望在大型空运行动中,每天从喀布尔机场疏散1,200至1,500人,该机场仍在西方军队的控制之下。

官员们一直在通过中东的一个中介国家与塔利班联系,并得到保证,自周末(15日)喀布尔沦陷以来,使馆工作人员可以安全地从该市撤离。留在喀布尔的英国官员已迁至机场,撤离行动应在8月31日之前完成。

一架直升机从喀布尔撤离美国外交人员的戏剧性照片,被比作1975年超载飞机撤离西贡(现在的胡志明市)时的照片。

华莱士承认,如果英国政府希望空运到英国的许多阿富汗人,不能前往喀布尔与英国军队会合,他们将被留在阿富汗。

华莱士忍住眼泪,告诉LBC电台:“有些人回不来了,我们将不得不在第三国尽力处理这些人(的申请)。”当被问及为什么他对留在阿富汗的人有如此切身的感受时,他开始说:“因为我是一名军人”,然后补充道:“因为这很可悲。而西方已经做了它所做的。”

在首相约翰逊敦促英国的盟友,在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的统治者时保持谨慎之后,华莱士说,“在做出这些决定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我认为塔利班必须言行一致。现在时机还不成熟。事实证明,在于他们的行动而不是花言巧语。”

16日,一位前国家安全顾问和英国驻阿富汗大使警告说,由于塔利班对阿富汗的控制,英国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直接威胁”,塞德威尔勋爵(Lord Sedwill)告诉BBC:“我们必须看到塔利班是否会履行他们的承诺,不允许阿富汗成为恐怖份子和毒品贩子的避难所。”

联合国安理会于16日下午开会,讨论阿富汗的最新局势。

政府或扩大重新安置计划

首相约翰逊15日拒绝透露,英国可能接受多少阿富汗难民,因为他正受到了来自保守党高层的压力,要求向逃离塔利班的人敞开大门。

当加拿大承诺为2万名阿富汗人提供庇护时,约翰逊指出,已经有1,978名阿富汗国民在英国定居,但他只说会有“更多的人到来”。

首相府消息来源表示,政府可能同意允许更多的阿富汗难民移居英国。该消息人士说,当前的重点是疏散英国国民,但政府部长们也将计划对正在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回应。

然而,曾在阿富汗服役的保守党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呼吁紧急发放更多签证。图根哈特告诉《每日电讯报》:“我们需要同意为成千上万的人发放签证。不仅仅是3,000名英国人或阿富汗翻译,而是所有那些因与我们并肩作战而将被谋杀的人。

“这包括阿富汗议会的女议员、教授女学生的教师,以及那些生命被与伊斯兰国结盟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摆布的人。他们需要有对他们开放的签证。”

与阿富汗有密切关系的前国际发展部长斯图尔特(Rory Stewart)说:“现在的重点需要放在难民,以及为这场悲剧的后果提供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

约翰逊在喀布尔落入塔利班之手的紧急内阁会议(Cobra,Cabinet Office Briefing Room A的缩写)后说,英国官员和士兵已经让“大量”阿富汗国民离开。

他补充说:“我们正在非常迅速地处理所有英国国民和所有领事事务,目前他们正大量地涌过来。但我确实呼吁,所有那些尚未在机场向我们表明身份的人请站出来。我们目前肯定有办法让他们撤出(阿富汗)。这只是一个确保他们在未来几天内能够做到的问题。”

他说,机场的团队正在“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做着出色的工作”,并补充说:“我们要做的是,我们将继续使用我们的团队,在现有的时间内处理尽可能多的申请。”

约翰逊15日说,政府将努力帮助35名阿富汗学生获得前往英国的签证,以获得由外交部提供的志奋领奖学金(Chevening Scholarship)。他说:“我们确实想确保他们能够来,因此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加快他们的签证,让他们也能过来。”之前,由于塔利班席卷了喀布尔,外交部最初说它推迟了奖学金,因为它在那里的大使馆正在疏散,无法处理签证。

约翰逊还谈到了“国际努力”的重要性,即联合国安理会和北大西洋理事会“将世界团结在一起”,以审视局势,“回顾20年来在阿富汗的努力和成就,确保我们不会丢弃这些成果”。

工党呼吁政府“履行我们对阿富汗人民的义务”,并为那些在军事、媒体和援助领域与英国合作的阿富汗人,以及可能成为塔利班目标的妇女扩大重新安置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