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国际共识 北京准备承认塔利班(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5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
2021年8月13日,阿富汗第二大城市被塔利班攻陷,这是美军自撤军以来阿富汗政府遭遇的最大败仗。 (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美国媒体获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尔政府,中国准备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的合法统治者。这一前景削弱了拜登政府对叛乱网络的最后钳制机会,打击美国对塔利班的国际孤立战略和政治压力。

根据《美国新闻》(U.S.News)援引的美国和外国情报来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正准备与伊斯兰叛乱分子正式建立关系。

之前,塔利班在无情的军事打击下,控制了阿富汗近三分之二的地区,包括34个省会中的一半,该组织正在逼近喀布尔。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8月13日说:“如果塔利班声称想要国际合法性,那么这些行动不会让他们获得他们寻求的合法性。他们可以选择将同样的精力投入到他们的和平进程中,就像他们的军事行动一样。我们强烈敦促他们这样做。”

北京从塔利班获得需要的承诺

对北京来说,它已经从塔利班那里,获得了不在阿富汗境内窝藏,任何企图在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在动荡的新疆省,引发冲突的维吾尔战士的协议。这一承诺,远远超过了美国在应对与塔利班合作的基地组织成员的持续威胁方面所能取得的任何成果。

阿富汗的任何形式的稳定,也会让中国从之前在该地区的经济投资中获益,包括在阿富汗的采矿权。

在监督阿富汗重建的美国监察长的最新报告中,埋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观点,即中国最近大大增加了其在阿富汗的经济利益,鼓励在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连接两国的那片土地上完成一条公路。它援引阿富汗公共工程部发言人的话说,“中国对在阿富汗的投资表示了巨大的兴趣,特别是在采矿业,这条公路对这一点也会有好处。”塔利班最近夺取了该地区的大片土地,明显是为了控制阿富汗北部边境口岸。

中国寻求阿富汗稳定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已经在邻国巴基斯坦开展了区域基础设施项目,这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事实上,巴基斯坦似乎是中国和塔利班之间日益增长的关系的中心,北京依靠它来解释文化和语言上的分歧。反过来,通过北京在巴基斯坦资助的越来越多的经济投资,巴基斯坦也受到了中国越来越大的影响,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它流经塔利班网络寻求庇护的北部地区,显然,至少有巴基斯坦有影响力的军方的一些共谋。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与巴基斯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有着漫长的山区边界。许多阿富汗人认为,巴基斯坦为塔利班训练营地提供安全庇护所,并为受伤的战士提供医疗援助,从而暗中帮助了塔利班。

赫拉特(Herat)附近,与美国结盟的强大军阀伊斯梅尔-汗(Ismail Khan)本周告诉美联社:“我可以公开对阿富汗人说,这场战争,不是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战争。这是巴基斯坦对阿富汗民族的战争。塔利班是他们的资源,是作为仆人(为巴基斯坦)工作的。”

与此同时,北京可能看到了,与可能是阿富汗不可避免的下一任统治者打交道的机会。阿富汗与中国接壤,但在北京的区域经济扩张计划中基本上没有得到开发。

兰德公司(RAND)的高级国防分析员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写道:“据报道,北京一直在积极与喀布尔接触,以建设白沙瓦(Peshawar)-喀布尔(Kabul)高速公路,这将连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使喀布尔成为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和投资计划‘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

格罗斯曼指出:“北京还在修建一条穿过瓦罕走廊的主要公路,这是一条连接中国最西部的新疆省和阿富汗的细长山地,然后通往巴基斯坦和中亚,补充其穿过该地区的现有公路网。一旦完工,这些新的通道应该能使北京实现其增加与该地区贸易和在阿富汗开采自然资源的目标。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再次上台,北京将大大受益。”

上个月,塔利班发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是一个友好国家,我们欢迎它重建和开发阿富汗......如果[中国人]有投资,我们当然会保证他们的安全。”

阿富汗
阿富汗地图,显示“瓦罕走廊”和喀布尔-白沙瓦的位置。(看中国绘制/百度地图)

国际呼吁和平进程谈判

拜登政府多次威胁塔利班说,除非该组织回到和平进程中来达成政治解决,否则就没有“国际合法性”。

塔利班和喀布尔政府,在卡塔尔的和平谈判仍然停滞不前,尽管外交官们仍在开会,因为美国、欧洲和亚洲国家警告说,战场上的收获不会导致政治上的承认。

参加会谈的美国特使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对城市的攻击,敦促实现政治解决,并警告说,用武力强加的政府将是一个被排斥的国家(Pariah state)。”

联合国负责人敦促塔利班立即停止进攻,“真诚地”进行谈判以避免长期的内战。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他第一次向伊斯兰激进组织发出的最强烈的呼吁中说,他“对早期迹象深感不安,塔利班正在其控制的地区实施严格的限制,特别是针对妇女和记者”。他说:“看到阿富汗女孩和妇女来之不易的权利被剥夺的报道,特别令人惊恐和心碎。”

塔利班的迅速推进,代表着在美国花了近20年时间和8300亿美元,试图建立一个正常运作的国家之后,阿富汗部队出现了惊人的崩溃。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军队推翻了塔利班,因为基地组织在塔利班政府的庇护下,策划并执行了911袭击。

中共与国际社会期待的稳定有何不同?

随着美国撤军,北京已经开始为它认为更现实的突发事件做准备,这些突发事件将使北京和塔利班在不久的将来,得到他们所寻求的东西。那些密切研究该地区的人,对这种前景并不感到意外。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研究中国国家安全决策的教授乔斯特(Tyler Jost)说:“如果你猜想很可能有个新政府上台,那么,设定一些条件是很有用的,如果这些人成功上台,你就可以很好地从他们那里获得谈判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组织和新疆之间的任何潜在联系,都有可能成为中国决策者心目中的焦点。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核心优先事项。”

中国共产党官员与塔利班领导人的接触越来越频繁和明显,包括两周前在东北沿海城市天津举行的一次高调的峰会。在这次峰会上,他们表面上吹嘘,他们需要参与美国在多哈(Doha)的和平进程。

目前,还不清楚这个或其他中国代表团,是否向塔利班明确表达了会认可塔利班政权的意图,尽管这个叛乱网络最近几周的厚颜无耻行为表明,它认为美国的国际孤立威胁并不重要。

然而,中国并没有像美国及其西方伙伴,为阿富汗的未来,对塔利班寄予崇高的政府官僚结构的期望。乔斯特说:“北京不一定像美国那样,强调对阿富汗未来至关重要的因素,例如维持民主选举或人权。传统上,北京在其外交中不看重这两者。”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云(音译:Yun Sun)说,目前仍不清楚中国对塔利班的意图是否会给予它所寻求的东西,他在本周国家安全网站War on the Rocks上发表的一份详尽分析中记录了两者的关系。

孙云说,阿富汗很可能会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这将削弱中国或任何其它外国势力在那里寻求的安排。然而,从中国的最新举措中可以看出,美国对阿富汗目标的转变并没有成功。孙云补充说:“从根本上说,所暗示的是,承认塔利班的合法性,就等于美国在阿富汗20年的战争完全失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