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首个病毒携带者或是中国科学家(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3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卫
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在武汉召开新闻会。右三为世卫调查团队负责人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溯源调查负责人说,一名中国科学家可能在收集蝙蝠样本时感染了冠状病毒,从而引发了Covid-19大流行病。

据《每日电讯报》和《泰晤士报》8月13日报导,在丹麦电视二台本周发布的一部纪录片中,领导世卫组织对该病毒起源进行调查的恩巴雷克(Peter Embarek)博士说,这是一个“可能的假设”,一名实验室员工在野外工作时可能感染了病毒。

众所周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是在该病毒于2019年12月出现的城市武汉,研究蝙蝠冠状病毒。但中国在提供其研究细节方面一直不合作。

恩巴雷克博士说,世卫组织的调查人员被迫在他们的正式报告中得出结论,认为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极小”,以避免与中国方面发生进一步争论。他说,调查小组与中国陷入了“僵局”,中国只允许在没有建议进一步调查的情况下,将实验室泄漏的情况纳入报告。

恩巴雷克博士补充说:“我们的(中国)同行同意,我们可以在报告中提到(实验室泄漏的情况),条件是我们不会建议对该假设进行具体研究。我们只是把它留在那里。”

当被问及中国人是否会同意在报告中加入“极不可能”的假设时,恩巴雷克博士说:“这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和正反两方面的争论,我认为这不值得。”

然而,恩巴雷克博士说,有可能是实验室的员工在现场被感染了。他补充说:“我们认为这一假设是可能的。”

中方压力

要求中国公布武汉实验室的工作文件,并允许进行彻底调查的压力越来越大。由拜登委托编写的一份关于实验室泄漏情况的报告,预计将在8月底提交。上个月,世卫组织要求进行深入审计,而中国方面拒绝了这一要求。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主席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爵士说,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查明病毒是如何爆发的。他说:“现在毫无疑问,这一过程需要由世卫组织进行。关于病毒的来源,他们(世卫)需要坦白,就像中国需要坦白一样,而不是傲慢地拒绝接受病毒的来源(调查)。”

邓肯-史密斯爵士说,由于“可怕而傲慢地拒绝接受病毒的来源”可能与武汉实验室有关,数百万人失去了生命。

恩巴雷克博士还告诉纪录片摄制组,他对第二个实验室,即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感到担忧,该中心已将办公场所迁至距离首次爆发疫情的武汉海鲜市场仅三分之一英里的地方。他说:“武汉还有其它让人担忧的实验室,例如CDC,它也研究蝙蝠。”

恩巴雷克博士说:“更让我担心的是市场旁边的另一个实验室,因为他们也在处理冠状病毒,但可能不具备相同的专业知识或安全水平......

“当我们被带着参观时,我认为这一切看起来都很新。我问这个实验室有多长时间了,他们说,‘我们在(2019年)12月2日搬过来的’。

“这就是一切的开始。我们知道,当你移动一个实验室时,会扰乱所有的程序。你必须移动病毒收集和样本。这就是为什么那段时间和那个实验室很让人担忧。”

实验室泄密论依然存在

英国的专家说,一个实验室的员工将病毒带回武汉是“合理的”,这也符合基因研究显示它是从动物身上跳出来的。

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逆转录病毒-宿主相互作用实验室的组长斯托耶(Jonathan Stoye)博士说:“在我看来,这听起来完全合理。当我读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始报告时,我的感觉是没有理由说这是极不可能的,所以该报告总是略显奇怪。

“我已经说了一段时间,这并没有解决,实验室的联系仍然存在,我们需要知道更多。问题是,我们如何去获得更多。在我看来,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被人工改造,但我们知道这些调查人员一直在收集蝙蝠样本,所以他们可能携带了一些东西回来。”

遗传学研究同时支持实验室泄漏论和野生感染论

剑桥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说,目前的遗传学研究,支持实验室泄漏的情况和野外感染的情况,他说:“遗传学与世卫组织任务负责人描述的实验室泄漏/野外工作感染情况一致,也与非实验室工作人员从野外感染的情况一致。”

然而,其他研究人员说,这些评论对推动调查没有什么作用。

格拉斯哥大学病毒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负责人罗伯逊(David Robertson)教授说:“病毒有许多可能的传播方式。彼得(恩巴雷克)只是提到了一些可能的事情。由于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或与实验室泄漏的任何联系,它仍然只是猜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