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军演晒新武器令西方分析家担忧(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10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斗机
俄罗斯的苏-30SM战斗机。(图片来源:Alex Beltyukov/CC BY-SA 3.0/GFDL 1.2)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俄罗斯国防部8月10日表示,俄罗斯中国,正在中国中北部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涉及1万多人的部队。这激起了西方分析家,对两个美国对手正在发展联合行动能力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导,在中国宁夏地区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Sibu/Cooperation-2021)演习受到关注,因为有迹象表明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扩大军事合作。俄罗斯和中国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演习。

根据中国和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西部2021联合演习是在宁夏西部地区进行的演习,涉及1万多人的部队,重点是早期预警和侦察、电子战和联合攻击。

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莫斯科派出了苏-30SM战斗机、机械化步枪部队和防空导弹系统参加演习,演习的重点是反恐。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则指出,歼20亮相、俄军首次被邀请前往内陆腹地省份宁夏自治区,都说明“中俄两军之间的信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该报还指责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离,把这一地区的安全包袱甩给了周边国家”。

除了与中国的演习,另外,8月10日,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完成了与乌兹别克和塔吉克部队,在阿富汗边境附近的联合演习。莫斯科还表示,它正在用突击步枪和其它武器,充实其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

这些演习是在塔利班在阿富汗取得优势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美国在20年的战争后撤军,阿富汗的安全状况已经恶化。塔利班与中共在近期互动有加。

美国智库:中俄或形成防务联盟

得到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支持的空军大学(Air University)的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的研究主任罗德里克-李(Roderick Lee)说:“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真正深入进去,让俄罗斯人参加他们自己的演习之一。他们经常进行的专门的双边演习旨在发展关系,而不是实际的作战能力。”

莫斯科国防智囊团、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Centre for Analysis of Strategies and Technologies)的高级研究员巴拉巴诺夫(Mikhail Barabanov)说,俄罗斯决定参加演习,“无疑是深化互动和军事合作的一步。看来这种合作将[比预期的]更快深化,涉及双方的所有新战略”。

尽管莫斯科和北京坚持认为,他们的关系不是一个正式的防务联盟,但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军队可以允许使用对方的电子通信系统,并建立联合指挥机构。罗德里克-李说:“当他们说这不是一个联盟时,我有些怀疑。如果我们看到他们并肩作战,他们开始分享一些情报和通信,那么在冲突或危机中就会有一些互操作性。”

中共军事媒体在周末表示,俄罗斯士兵将首次获准进入中国装甲车。罗德里克-李说:“问题是,他们是否允许俄罗斯人进入其中的一些信息系统。俄罗斯人可能开始让中国接触他们的天基资产或通信资产。这是我感觉到的他们正在走的方向。”

当中(共)国和俄罗斯军队在2005年开始联合演习时,他们只在上海合作组织(SCO)下的年度和平使命演习中合作,传统上侧重于打击中亚地区的叛乱。但自2012年以来,俄罗斯和中(共)国一直定期举行双边海军演习。自2018年以来,中共军队参加了俄罗斯的三次年度战略演习,分别在俄罗斯东部、中部和南部地区举行。然而,预计解放军将跳过今年即将在俄罗斯西部举行的大型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希望避免激起北约国家对中国军力的担忧。华盛顿智囊团、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韦茨(Richard Weitz)说:“中国巧妙地回避了是否将其地面部队,直接带到北约东部边界的问题,将在中国举行的这次演习,作为参加俄罗斯演习的替代。”

莫斯科在2014年转向北京,因为它与西方的政治关系,因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而降到冷战后的低点。北京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