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是一个政治第一的地方(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8-10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自由社会的投资者开始怀疑,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还值得投资吗?北京政府连出重拳,敲打社媒平台公司、收拾中国课外辅导领域,中国概念股整体下滑、跌跌不休。在美国上市的好未来公司股价几天之内蒸发了70个百分点,从二月份的90美元,跌到上个周末前的六块钱;新东方学校股价蒸发66个百分点,上个周末前股价两块多美元。

在美国投资市场股票指数全面上涨的同时,中国股全面下滑,再加上前不久突然叫停蚂蚁集团上市,刚刚上市的滴滴出行现在考虑下市,滴滴出行、阿里巴巴、腾讯7月份损失几千亿美元。再加上美国监管当局也收紧了发条,要求在公开发行之前,对中国上市公司严加审查。去年三月美国疫情刚刚爆发,华尔街一泻千里,可是今年七月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损失,是去年三月的两倍多,美国的投资者能不揪心么?中美之间的投资眼看着就要脱钩了不是么?上个星期,北京当局安抚国际投资市场,强调说中共无意脱钩,并承诺将来改变什么政策会更加谨慎。

过去几十年来,由于中国庞大的劳动人口、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投资者趋之若鹭,哪怕是美中两国关系越来越冷,但投资者热情不减,因为他们的投资回报还是相当丰厚。去年年底之前,川普(特朗普)政府把几家中国公司上了黑名单,拜登政府到目前为止继续维持川普的政策,但许多投资者还是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前景。虽然中共领导人和继承人不可捉摸,不过他们还是相信,中国经济迟早会超过美国。不少华尔街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和世界融为一体,要不投资中国还真有点舍不得。但中共对科技公司、社媒平台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以及对课余辅导领域的整顿,让投资者吃惊不小,他们算是尝到了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的味道。

加州橙县公务员退休基金开始对中国的投资有所警觉,已经决定保持市场中立态度,橙县公务员退休基金规模超过2百亿美元,其中有一亿投资在中国。在上个星期的董事会议上,基金投资主管Molly Murphy说,他们不再积极寻求在中国的投资,会更加智慧。威廉布莱尔(William Blair Fund)也是一样,主管中国投资的经济Vivian Lin Thurston解释说,中国的一个私营领域短短几天就被摧毁,投资者必须从新评估在中国的投资。Thurston指的私营领域就是课余辅导领域。

越来越多的投资基金主管都意识到,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还是一个政治第一的地方,政治环境对股价的影响远远超过公司本身的经营管理和赢利前景,表面上是政府加强监管,但背后的实质令人难以捉摸。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离开中国市场,转而投资美国科技公司,或者转战其他新兴市场。

中国公司在华尔街上市越来越困难,7月底,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主席Gary Gensler透露,他已经下达指令,对中国上市公司严加审查,有针对性的要求提供上市材料。Gensler还透露说,他这么做也是因为北京政府自己就加强了中国公司到海外上市的审查。美国监管当局集中针对variable interest entity进行调查,翻成中文叫可变权益实体,也叫协议控制,这是一种特殊的皮包公司,可以避开美国对外国人投资和海外上市的限制。这样的皮包公司总部往往都在海外,象是开曼群岛,这样的话,美国投资就可以购买皮包公司的股票,而不是购买借壳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证券管理委员会主席Gary Gensler说,他担心很多美国投资者并不知道他们投资的是一家皮包公司。现在证券管理委员会要求,如果是中国公司通过可变权益实体借壳上市的话,必须必须明确表明这是借壳的皮包公司,还必须提供跟背后中国实体企业的关系,除此之外,还必须明确提醒投资者,由于中国政府在未来可能采取的措施,你投资的背后的实体中国企业的赢利可能会大打折扣。

对投资者来说,高风险伴随着高赢利,如果高风险又低赢利的话,只有一条路可走。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