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轻忽 “小中风”10大征兆你要知道(组图)

发表:2021-07-2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老人在复健
小中风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但仍要视为中风高危险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风”是什么?和真正的中风有何关联?台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脑神经内科主任甄瑞兴指出:小中风患者如果血管阻塞区不在运动区或语言区,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难以发现,但仍要视为中风高危险群。

一位潘老先生最近做了高阶健康检查,医师说从脑部电脑断层中发现有几个地方看起来曾经阻塞过,显示出他发生过“小中风”。不过潘老先生却表示,并不记得自己曾经有过半身麻痹等中风的症状,他想来想去,只记得似乎这一两年中,曾经有几次感觉特别疲累。

小中风若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略

彰化市秀传医院脑神经内科邱百谊医师说,中风症状多种多样,除非出现很明显的半边麻痹、言语障碍等症状,否则,小中风通常很难被发现。

所谓小中风,其实是指“暂时性脑缺血”,有些人出现症状的时间很短,只维持几分钟或几小时,通常如果症状在24小时内恢复,不会造成永久性破坏,在电脑断层里几乎是看不到病灶的。但是它的一个隐藏风险在于,被视为“中风前兆”。

根据研究统计:曾经发生过暂时性脑缺血的患者,平均1~3个月再发率为12%,是一般人的9倍,而且未来何时会再发生,无法预测。患者必须注意特别控制发病风险,例如高血压、血脂、血糖等可能使血管阻塞恶化的因子。

邱医师提醒,如果在患者的电脑断层上看得到痕迹,表示曾经中风过;但是因为不在运动区或语言区,所以没有出现症状。但如果在检查中发现了这种状况,就要视为中风的高危险群。

甄瑞兴医师也说,在门诊患者中,经常遇到一些记忆力愈来愈差,或经常头痛的患者来看诊,检查发现:脑部有许多曾经发生过阻塞的小凹窝,不过因为阻塞的位置可能是在大脑前叶,并不是运动区或及语言区,所以没有明显的半身麻痹、脚麻木、思考迟钝、说话大舌头等症状,但是经历太多次的阻塞,也会造成脑循环不好,而导致记忆不佳的情况。

小中风10大典型症状

头痛的男人
小中风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包括头晕、脚无力等,不可掉以轻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下列10点是小中风一些比较典型的症状,另外还有一些不太典型的症状包括头晕、感觉脚麻、脚无力、突然不知原因跌倒等,不可掉以轻心。

1、眩晕或呕吐

2、吞咽困难

3、嘴歪眼斜

4、突然头痛欲裂

5、身体麻木或无力

6、视力模糊或突然黑蒙看不见

7、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

8、说话变大舌头不清楚、觉得舌根硬硬的无法好好讲话

9、性格变得很奇怪

10、感觉异常疲累或嗜睡

老年人嗜睡 注意是否为中风征兆

老年人可能会突然“嗜睡”,这不是正常现象,别以为反正是年纪大了,就让他们多休息,一直睡下去没关系。

甄瑞兴医师指出,多数中风是半边麻痹,但如果阻塞发生在脑干,可能会全身无力,所以不要认为不是半边麻痹就没问题。中风好发的季节在秋冬季,千万别轻忽。

如何预防中风再次复发?2位医师都提醒大家:一定要明了自己的健康状况,现在慢性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可以利用就医的机会,或是体检来了解自己的血压、血糖是否正常,如果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三高”的慢性病,一定要好好控制。

甄医师说,一般血脂建议130mg/dl内,如果已经是中风高危险群,最好控制在100mg/dl以内,避免血管再次阻塞,如果血管经过多次阻塞的话,即使没有发生中风,还是可能引起失智,一定要特别当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