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血管”堵塞对男性最致命 3件事预防(组图)

发表:2021-07-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男人坐在沙发上打电脑
中青年男性更容易发生冠状动脉左主干堵塞,从而导致猝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瑞典哥德堡大学在《内科医学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40岁以下男性猝死、心力衰竭、中风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其中“冠状动脉左主干”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和老年人不同,中青年男性更容易发生冠状动脉左主干堵塞,从而导致猝死,临床医生还把这条血管称为“寡妇血管”。这条血管在哪里呢?

“寡妇血管”:冠状动脉左主干

心脏堪称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它必须给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提供血液。冠状动脉就是专门给心脏提供血液的血管,它分布在心脏的表面,其中部分分支还能深入到心肌内部,编织一个丰富的血管网,不断供给营养给心脏。

冠状动脉有3根主干血管,右边有1根,称为右冠状动脉。左边2条,分别是左前降支和左回旋支,当这两根支脉未分离时被称为左主干。一旦发生狭窄或堵塞,就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者甚至猝死。由于冠状动脉左主干堵塞的高发人群是男性,故被成为“寡妇血管”。

左主干被堵死亡率高达95%

医师表示,冠状动脉左主干负担心脏供血三分之二的任务量,一旦严重狭窄和堵塞就会引发大面积心肌缺血,从而出现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室颤和猝死,十分危险。

根据临床上的统计,冠状动脉左主干堵死极易发生在30~50岁的青壮男性中,死亡率高达70~95%,且由于没有明显的征兆,所以发病凶猛。

本疾病出现的原因很多,其中冠心病患者是高发人群。青壮年男性发生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者,则多数具有冠心病家族史。

长期吸烟的人群,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毒素会引起房颤,从而引发冠状动脉痉挛,诱发猝死。长期吸烟的患者,发病机率比其他群体高出2~4倍。

一个男人熬夜喝咖啡
熬夜、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会诱发心脏病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时,熬夜、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会使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进一步刺激冠状动脉病变,最终诱发心脏病变。现代人活动量少,尤其办公室久坐一族不爱运动,也容易引起粥样硬化斑块,进而出现血管堵塞的情况。

还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慢性病变,随着血管损坏和硬化斑块的积累,也是诱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预防是关键

1、生活规律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会诱发动脉内膜炎,妨碍正常的动脉功能,还会让血液更容易凝结,因此一定要戒烟。还要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天或隔天进行30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能有效增强心脏功能。

同时,要学会调节压力,释放负面的情绪,当人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容易使血压升高,且损伤血管,尤其容易导致血管中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导致堵塞。

2、低盐低脂饮食

冠心病的主要诱因包括高血脂和高血压,高盐、高脂的饮食结构是导致血压、血脂升高的主要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低盐、低脂的饮食结构有益健康。每天脂肪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总摄入量的20%以下,尤其动物脂肪不宜超过三分之一,而胆固醇的摄入量则尽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每天食盐摄入量尽量控制在6克以内。

3、预防慢性疾病

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如果血糖和病情控制不当,容易并发冠心病。因此,平时要建立预防各种慢性病的意识,能有效降低冠心病发作的风险。

综上所述,从年轻时就要及早建立有效的预防观念,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远离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