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是否兴旺 看这3个征兆就够了(图)

发表:2021-07-18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美满
和和美美、热热闹闹的家庭才会兴旺发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国藩说:“家运之兴旺,在于和睦、孝道、勤俭。”一个和睦家庭才会兴旺发达。

曾国藩一生仕途步步高升,官居极品,家族繁荣,手握军国大权。但他一生节俭自守,并严勉家人,保持寒素家风。

他的曾祖父,曾制定治家信条八个字:“早、扫、考、宝、书、蔬、猪、鱼。”这八个字的意思是:第一要早起,第二打扫清洁,第三诚修祭祀,第四善待亲邻。其余四字:就是读书、种菜、饲鱼、养猪。

曾国藩幼承庭训,信守着上一辈人所订下的家规。他在给其长子纪泽的信中说:“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余服官三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气息,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可也,略丰亦可,大丰则我不敢也。凡仕宦之家,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尔年尚幼,切不可贪爱奢华,不可习惯懒惰。不论大家小家,仕农工商,勤苦守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勤俭”乃持家之道

曾国藩特别强调勤俭持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不可忘寒士家风”,唯恐子孙流于骄奢淫逸,对子侄辈的教导也一样不放松,无微不至。

一个人人追求奢侈的家庭,家风必然好逸恶劳,更有甚者还会有纵情声色的不肖子孙。

这样的家庭是非不绝、麻烦不断,一定无法兴旺

只有勤俭节约的家庭,家族子弟不管是否成才,最起码不会铺张浪费、挥霍败家。

人人都能以勤持家,这才是家道中兴之像。

“孝道”乃固家之基

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读与耕。——《鬼谷子》

百善孝为先,一个家庭最大的规矩,说到底还是孝敬父母尊长。

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在社会上只会受人批判,做不成兴家旺业的事情。

孝是流水,上代截流,下代干涸。

要想让一个家庭细水长流、长盛不衰,就要传承孝道,让子孙后人尊老爱幼,才能营造出家庭兴旺的氛围。

和睦”乃兴家之本

未有戾气结焉,而家不衰败者;未有和气萃焉,而家不吉昌者。——《处世悬镜》

真正让一个家庭兴旺的,并不是财富多少,有时候金钱越多,越容易招惹祸患。

曾国藩很重视孝悌和睦的儒家伦理与担当。“兄弟和,虽穷氓小户必兴;兄弟不和,虽世家宦族必败。” 因此,兄弟之间不能有妒忌和机心。“若使父母见得我好些,谓诸兄弟俱不及我,这便是不孝。”

如果一家人因利生怨,还不如平淡度日更加幸福美好。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须坐禅,恩则亲养父母,让则尊卑和睦。”

一个家庭,不管对内还是对外,都要以和为贵,和气乃兴家之本。只有和和睦睦,才能家和万事兴。

曾国藩说得没错,勤俭、孝道、和睦对一个家庭至关重要,符合这三点才是家庭兴旺的征兆!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