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压力炸出“症候群”(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06-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护人员 疫情
疫情“压力锅”炸出“新冠压力症候群”。(图片来源:看中国)

武汉肺炎( COVID-19疫情从爆发到流传、失控持续至今,有种叫“奇异效应”的心理效应愈发显著,如果长期无法解决,不安情绪会跟着家庭暴力爆炸,随之而来的,将会是专家所言的、诸多的“新冠压力症候群”。

所谓的“奇异效应(The Singularity Effect)”就是:人们在面对常发生的事情时,心理逐渐变得麻木,失去同理心,逐渐冷漠的态度形成一种无感的效应。

我们看到,前年年底,疫情在武汉爆发,全球惊心,多国捐助。今年初,美国每天有3000人死亡的时候,应该引发更广泛的同情心,并应该改变公众行为以阻止病毒传播,但是在当时的美国,并没有:今年6月,台湾进入第三阶段社区传播,疫情更严峻,似乎应该引发更广泛的关心,可改变公众行为,以阻止病毒传播,但是在今时的台湾,也没有。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广泛传播,卖场、市场、放假期间,人潮、车流量也开始变得愈来愈多;尽管专家们一再提出警告,要求大家“不要出门”,还会有这些现象发生,不屑一顾,置若罔闻。

这是为什么呢?俄勒冈州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心理学教授、保罗·斯洛维奇(Paul Slovic)针对这种情况解释道:“当我们面对这样COVID 19的危机时,这种愈冷漠的心态愈明显,专家将其称为‘心理麻木’(Pschy Numbing)。”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保罗·斯洛维奇分析说,是和一种心理效应有关。这种心理效应就是:随着相同问题的增加,人们的感觉会下降。

一开始,当一个人处于危险中,可能会给人很多强烈的感觉,尤其如果这个人是亲人;如果后来又有两个人处于危险中,那就可能不会感到那么的担心,或可能感到只是有点担心。如果接连不断地增加很多人处于这种危险之中,会因为可能分散了担心,也就不会再关注同样的问题了,从而冷漠这种危险(主题),而冷漠有时候也会变成危险扩散或爆炸的一个因素。

一样的道理,随着新冠病毒新增案例、死亡的持续增加,人们的担心和关注就会越来越减少,越来越变淡。

保罗·斯洛维奇表示,“COVID的死亡和案件总数愈多,你个人会失去感觉,你会失去情感,甚至警示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都是耳边风而已。”

这种心理麻木的心理效应就叫“奇异效应”。奇异效应是过分关心第一个人的遭遇,当添加第二个人同样的遭遇,同情心会减弱,增加了更多的人,会逐渐递减人们的提供更多愿意配合或帮助的意愿。

武汉肺炎 疫情
“奇异效应”让全球疫情一再失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保罗·斯洛维奇用美国电影《抢救雷恩大兵》作为具体例子,来说明这种奇异的心理效应。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人们一开始发起了巨大的努力来拯救一名叫雷恩的士兵;事实证明,即使你添加了第二个“雷恩大兵”,人们开始有一些理由,可以证明同情心也正在消退中;而增加更多的“雷恩大兵”,也并不会按比例增加了我们愿意提供的帮助,再次证明,随着更多“雷恩大兵”的出现,人们的同情心也会减弱,浓烈的情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无感,甚至云消雾散。

武汉肺炎衍生出的这种“奇异效应”,如果长期无法得到解决,接下来就可能会增加家庭暴力。各国专家陆续提出警告,“由于民众因疫期无法外出或工作,将使家庭暴力发生的风险增加”,而家暴数据也真的随着疫情爆发而一直增加,全球皆是如此。

因为疫情,全球都在推行“留在家里,Stay home”,认为家是疫情中最安全的避风港,但是大家天天在家,而“家”却不一定是避疫、抗疫的快乐天堂;当心理麻木久了,不安情绪随之家庭暴力爆炸出来,这些在武汉肺炎疫情“压力锅”炸出来的一切症候,专家学者为之命名曰“新冠压力症候群”(COVID Stress Syndrome)。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