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疫情使港口塞车 运费上涨影响出口优势

发表:2021-06-15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15日讯】中国广东爆发本土疫情,大量货船选择从广东转至其他港口,而广东的疫情连带影响盐田等南方港的出港柜量。媒体报导,由于货物滞留、交付时间不确定、转运费用上升,使企业成本压力增加、影响中国出口优势。

广东疫情将影响中国货物出口

据《中央社》引述《第一财经》与《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这波广东的本土疫情扩散,波及佛山、茂名、湛江等地。日前深圳的货柜港盐田,由于发生码头的工作人员确诊,北京官方下令对于入港船只采取严格检疫措施,作业码头的运能也缩减近一半,直接影响港口的运输作业。

报导称,因为深圳盐田港是中国第三大港,盐田港及周边港口的壅塞情况已影响航运价格,一方面是船公司加收运至盐田港的货柜附加费,另一方面带动航运费持续走高。

报导提到,部分船公司更改运行计划,将上下货的地点从改至深圳蛇口港、广州南沙港等地。6月以来,南沙港的货柜量激增,码头堵塞,拖车运转效率大幅降低、费用翻倍,且一车难求;蛇口港也出现类似情形,近期也针对接收出口货柜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报导引述一名做电器出口生意的业者说法,由于盐田港、蛇口港的收柜减少,为了要让货物顺利出口,近期已经将货物转往南沙港等待,“因为排队进港时间过长,约7到8小时,使费用飙升。过去到南沙港的拖车费是每柜人民币900元,现在大幅提升到2800元。”

另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运送费用外,包含吊柜费用、车子压夜费、货柜滞期费、还柜费、仓租等各项等费用,也不断提升。此外,由南沙港到美国芝加哥、蛇口港到美国克里夫兰的航线,在盐田港爆发疫情之后,价格也水涨船高,均对企业造成成本压力。

航运人士分析,自去年下半年起,很多海外的加工订单转移至中国,但若航运价格持续上涨,这一优势将大打折扣。

报导还引述市场分析机构奥维睿沃(AVC Revo)总经理陈慧分析,“接下来华东地区港口不排除也会受影响,出现港口壅堵情况”。他说,下半年是欧洲和美国黑色星期五的备货关键期,交货延期会对企业资金回流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