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药膳:巧用这一菜降胆固醇和血压(组图)

发表:2021-07-1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慢性病
预防治疗高血压,可经常食用紫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现代十分常见的慢性病,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食用紫菜有降胆固醇,降血压的功效。以下就教大家如何巧用紫菜来制作高血压食疗药膳。

紫菜的食疗价值

紫菜俗称紫英、索菜、灯塔菜,为红藻门红菜科甘紫菜的叶状体,生于海湾内较平静的中湖带岩石上。紫菜含有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叶黄素、藻红蛋白、藻蓝蛋白等色素,因其含量比例的差异,致使不同种类的紫菜呈现紫红、蓝绿、棕红、棕绿等颜色,但以紫色居多,紫菜因此而得名。

紫菜补肾养心,有降胆固醇,降血压的功效
紫菜补肾养心,有降胆固醇,降血压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紫菜性寒,味咸;归脾、胃经。紫菜还可以入药,制成中药,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

紫菜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铁等。其中蛋白质和碘、磷、钙含量较高。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食用紫菜有降胆固醇,降血压的功效。紫菜中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

紫菜高血压食疗药膳

1、紫菜海米汤

材料:紫菜干品20克,海米50克,葱花、胡椒粉、酱油、麻油、汤汁各适量。

做法:

(1)将紫菜撕成小块,用清水略泡,再淘去杂质,控干水,海米用温水略浸,洗净。

(2)紫菜与汤汁同烧,汤烧开即放入海米和全部调味料,汤再烧开便可食用。

功效:此汤滋阴平肝,降低血压。适用于各型高血压病,对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病尤为适宜。

2、紫菜冬瓜排骨汤

材料:紫菜15克,冬瓜200克,排骨250克,料酒、葱花、姜末、盐、味精、五香粉、麻油各适量。

做法:紫菜撕碎,放入清水中漂洗片刻,沥水待用;冬瓜去皮、子洗净,切成0.5厘米厚的薄块;排骨洗净,切成小块,与冬瓜一起放入沙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加入料酒、葱花、姜末,用中火煨煮至排骨熟烂,投入紫菜、盐、味精、五香粉,煨煮至沸,淋入麻油拌匀即成。

服用:每日1剂,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清热利尿、补虚降压等功效,适用于各型高血压病等。

3、紫菜虾皮鸡蛋羹

材料:紫菜15克,小虾皮20克,鸡蛋1个,素油、麻油、葱花、姜末、盐各适量。

做法:紫菜撕碎,入清水中漂洗片刻,沥水入碗,待用;鸡蛋打匀,加入洗净的小虾皮继续搅打待用;锅中加入素油,烧至7成热时,加入葱花、姜末及清汤,中火煮沸,加入紫菜煮沸,立即倒入虾皮鸡蛋糊,边倒边搅拌,加入盐,淋上麻油拌匀,小火煮沸即成。

服用:每日1剂,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补虚降压等功效,对老年性肝肾阴虚、阴阳两虚型高血压病等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